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海南中西部县域旅游信息中心及网络化建设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主党派] 民盟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旅游委
2018年6月2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海南中西部县域旅游信息中心及网络化建设的建议
(B类)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对政协
    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020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民盟海南省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海南中西部县域旅游信息中心及网络化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信息平台建设及旅游宣传情况
    (一)省级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目前,省级正在开发建设海南全域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平台包括行业监管与应急指挥系统、产业监测与市场分析系统和旅游公共服务系统三大系统。2018年底,基本实现旅游市场规范管理,旅游产业全监测、全分析和全统计,为市民游客提供最全面、最权威、最诚信的服务平台,在全省信息共享基础上,真正做到一部手机游海南。
    (二)不断加大网上旅游宣传力度
    2017年底,我委充分利用互联网建设专业化的旅游官方网站建成包括7国语言的旅游推广网,实现精准营销,增强境内外市场对海南旅游品牌的认知度、美誉度,提高海南旅游品牌的国际内影响力,不断提高海南的“世界能见度”,加强对海南旅游整体品牌形象的宣传促销力度,提升我省旅游市场推广工作的国际化水平,进一步与国际化营销接轨。
    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增长,互联网化的逐渐深入,游客的出行旅游热情表现为急剧上涨的趋势、对于信息的需求也更加互联网化,随之对旅游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旅游资讯网站的需求也越来多样化。海南旅游国际化推广平台不仅承载着游客对旅游资讯的需求,也承载了海南旅游网络推广的重任,既是海南旅游的网络形象,也是海南旅游的网络信息与发声的平台,其具备有效地第一时间传达海南旅游最新动态信息,及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最新旅游产品等功能。
    二、旅游信息中心(旅游信息咨询中心)建设情况
    除省级直接投资建设的旅游信息咨询中心外,各市县也积极筹措资金。截至目前,全省建成和正在建设的共有93家,投入使用的咨询中心站点数共计78家。其中中西部市县完成建设的咨询中心为有30家,具体分布为:五指山4家、东方3家(其中:1家已投入使用,2家已建设完成未投入使用)、定安2家、屯昌1家、澄迈8家、临高2家(已建设完成未投入使用)、白沙1家(正在建设)、昌江2家、琼中7家(其中,已投入使用6家,正在建设1家),乐东正在准备筹建中。旅游信息中心网点已基本覆盖,对功能和作用可借鉴先进省市做法和推广。
    三、有序推进全省旅游标准化服务规范工作
    早在2016年,我委就联合省质监局成立了由省旅游委、省质监局、行业协会、各主要旅游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及海南大学旅游学院等高校专家组成的省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负责指导全省旅游标准的推广及指导工作。制修订相关旅游标准,进一步完善了我省旅游服务重点领域的标准体系,为我省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2017年10月,我委还出台《海南省旅游标准化工作奖励办法(试行)》,充分调动海南旅游企业和单位参与旅游标准化建设的积极性,全省旅游标准化服务规范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感谢贵委对我省旅游信息化建设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贵委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6月14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旅游委 郑轶 65325228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