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发展低碳旅游 加强海南生态文明建设
提 案 者: [民主党派] 民盟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生态环境保护厅;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省财政厅;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环保厅
2018年10月1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发展低碳旅游 加强海南生态文明建设
(B类)
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016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民盟海南省委会:
    贵委会提出关于“关于发展低碳旅游 加强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第001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是我省绿色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将旅游业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结合,发展低碳旅游、生态旅游,既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以及中央12号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动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大举措,也是以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进一步转变我省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旅游产业和经济发展结构,推动形成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统一的具体行动,对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一、关于建立旅游环境及资源承载力评估考核体系的建议。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厅字〔2017〕25号)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3部委联合下发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技术方法(试行)的要求,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研究工作,对我省陆域环境和海域环境进行专项基础评价,取得阶段性成果,为推进旅游环境承载力评估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关于面向游客征收资源消费税的建议。将酒店住宿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是适应当前我国消费结构升级,进一步完善税制的一项新举措,我省也在积极研究。据了解,目前世界上一些国际大都市如纽约、巴黎、东京等实行了对住宿旅客征收不同税额标准的酒店住宿税,目的一方面为了增加财政收入,另一方面是为了缓解旅游业的压力。但是也要看到实施酒店住宿消费税将会带来一些问题,一是我省目前旅游消费相比东南亚地区没有价格优势,特别是在节假日黄金周房价成倍激增,实施住宿业消费税后,与东南亚相比,我省的竞争优势进一步降低,海南旅游的吸引力将减弱,会对游客产生挤出效应。二是在减税降负的宏观背景下,我省刚刚取消了酒店业的价格调节基金,如果此时开征消费税会影响海南旅游的声誉,对旅游业发展产生较大冲击。因此,对于征收住宿消费税问题还要做进一步的分析论证。
    三、关于双向考核旅游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损耗的建议。在推进旅游开发过程中,相关部门严格执行旅游开发规划和旅游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做好旅游开发空间与《海南省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和生态保护红线的衔接,将旅游项目的用地规模、开发强度和游客容量严格控制在开发区域的生态环境承载力之内;并依法管控生态空间内的旅游活动,保护好原生态的湿地、海滩、湖泊、森林等自然景观,确保生态空间得到有效保护和科学利用。同时在景区的评定和复核工作中,严格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要求景区空气质量、噪声质量、地表水环境质量、污水排放等达到相应的环境标准。同时,推动各市县开展A级旅游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工作并予以公布。目前,我省各A级旅游区基本都在大门区域醒目位置公布景区的承载量。旅游旺季和黄金周期间加强游客流量的监测控制和疏导,在保证经济效益的同时使生态环境得到充分保护。
    四、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一)积极推动低碳旅游工作。积极推动“海南省低碳旅游等级认证”课题研究工作,制定了海南省低碳旅游等级认证指标体系和认证操作规程。同时,推进低碳景区建设,指导三亚市出台了《三亚市低碳景区示范点创建评价标准(试行)》,完成了三亚蜈支洲岛低碳景区试点建设实施方案。
    (二)大力推进生态旅游项目建设。一方面,在旅游项目策划包装到招商选商、跟踪落地的全过程中,始终突出生态优先的原则,重点引进综合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市场前景好的高端旅游项目。另一方面,协调推进现有旅游重点项目开发推进过程中严格遵循生态省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要求,实现我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共赢。
    (三)积极创建生态旅游典范。积极推荐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和蜈支洲岛旅游区申报创建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先后被评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四)大力倡导绿色旅游消费。结合文明旅游大行动,加大对旅游从业人员及游客的宣传力度,使低碳环保、绿色消费、绿色发展的旅游消费理念深入人心,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低碳旅游和绿色消费的良好社会氛围。积极开展绿色旅游饭店评定工作,2013年以来,全省共评定了56家金叶级绿色旅游饭店、29家银叶级绿色旅游饭店。同时,以绿色旅游饭店创建为契机,引导推动酒店物品的循环使用,加强用水、用电等耗能管理,有效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相关部门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精神,按照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有关部署,大力推进低碳旅游、生态旅游建设,不断提高旅游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促进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同时省财政厅将会同有关部门,结合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的实际情况,积极研究住宿消费税具体的征税范围、税额以及合理的征收时机等问题,分析政策实施对我省的影响,做好政策储备,适时向中央提出住宿消费税试点的政策建议。
    感谢贵委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
    2018年7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