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强化“区港产”联动,打造“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发展引擎
提 案 者: [委员] 刘心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03-2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17年9月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16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B类)
对政协海南省六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0016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刘心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区港产”联动,打造“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发展引擎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提出的强化“区港产”联动,打造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发展引擎的意见以及对我省经济发展的关心。加快发挥海口保税区、海关特殊监管区、高新区政策优势和我省港口的区位优势,实现区域联动、功能联动、信息联动,形成区港产互动发展的局面,是实现海澄文一体化的重要举措,也是争创社会主义特色范例,建设国际旅游岛,美丽中国海南新篇章的重要支撑。围绕海口发展机遇及优势,我委将努力推进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提升联动效率和水平。
    一、以大战略、大视野和大举措推进海口的港口建设。将港区打造为城市的亮点,做好港区规划,高品位规划、科学化布局、高品质建设。秀英港区保留国际邮轮和公务泊位,新海港成为与内陆对接的陆岛综合交通枢纽。利用马村港广阔的腹地,发展临港产业。
    二、以高品质、高技术和高起点发展临港产业。建立以港口为核心的港口加经济腹地的临港城区。充分利用马村港区海阔水深、浪小流缓、长年不淤的天然条件,在初步形成能源、建材的基础上,将马村港所在片区发展成为物流、农副产品加工、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为主的临港产业区,并结合我省全域旅游战略,打造出可供游客参观的工业旅游景区景点,推进海澄迈一体化进程。
    三、实现区港联动。充分发挥海口保税区、海口海关特殊监管区与港口的互动,实现政策叠加、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和功能集成。依托新海和秀英港区,借鉴自由贸易港发展经验,重点发展港口物流、保税仓储、配送、国际转口贸易、出口加工、南海石油勘探后勤保障及服务等业务,积极发展智能物流、电子物流,积极参与区域通关一体化。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7月28日
   
    联系单位: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联系人:许 艳 联系电话:65306820 18789694692
    抄 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