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发展海南农村电子商务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刘心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厅;省商务厅;    2017-04-06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7年7月1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农业厅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006号提案的答复
(B类)
刘心红委员:
    您在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委员提出的关于“关于发展海南农村电子商务的建议”的提案(第000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服务体系,促进资源整合
    省农业厅积极行动,采取“政府引导,企业投资,市场运作,开放共享”的形式,发起组建B2B电商平台公司—优电联盟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由海南农信慈善基金会、海南罗牛山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掌上通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海南九联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海南果优联盛商务信息咨询中心(有限合伙)等公司,同时集聚了我省12家国家级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5年内将每年海南冬交会500亿农产品线下订单逐步转移到优电联盟平台进行线上交易,预计用5年的时间实现网上竞购、拍卖、期货交易三大功能,通过打造“百万亿”工程(在一百个城市设立优电竞购分会场、吸引一百万名电商同步竞购、聚集一亿名消费者在线),通过五统一:统一平台、统一品牌、统一检测、统一保险、统一结算,推动热带农业品牌建设,做大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将海南的优质农产品与全国、乃至世界上的优质电商进行对接,将优电联盟打造为农业增效、价值倍增和消费者集中的电商平台,从而将海南现代农业经营产业链的“任督二脉”打通,让海南的优质农产品走向世界。
    二、关于提高农产品生产和交易的标准化水平
    以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为引领,加快实施100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创建工程。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统一机耕、统一种苗、统一测土配方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试点,以特色优势产业为依托,打造一批一二三产业融合、生产加工销售旅游一体化、产业链条完整的现代农业示范园,推进热带农业标准化生产。初步建立海南特色名牌农产品标准体系。编制《海南省品牌农业五年发展规划》,制定《海南名牌农产品评选认定管理办法》、《海南名牌农产品评选认定流程》、《海南名牌农产品标志使用管理办法》。征集海南名牌农产品标志(LOGO),并在省知识产权局登记保护,印制《海南名牌农产品标志应用手册》,指导生产企业进行标准化生产,海南名牌农产品评选认定体系基本形成。同时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3G追溯体系建设。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3G追溯系统,建立从农资到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行冬季瓜菜品种持检测合格证出岛,推进农产品二维码管理,确保网络销售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三、关于提高农业生产者参与电商经营的能力
    2016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促进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奖励扶持办法(试行)》,其中就包括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组织和相关培训方面的奖励政策,这大大促进了我省电商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与主动性。2013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农业发展的意见》,省级财政从2014年每年安排1亿元扶持品牌农业发展,三亚、儋州、临高、东方等市县出台品牌农业扶持政策,通过推动各方面对名牌农产品标准化政策、投入的支持,以及引导创建名牌农产品品牌等方式,逐步健全名牌农产品标准化工作的激励机制。同时加强电商人才培训。一是把农产品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列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计划,加大对农民的培训。二是推动“淘宝大学海南分校”开展个性化的专业培训;三是依托省高等院校开设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专业,培训多层次的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四是建立农村电子商务实训基地,开展针对性的实训,培养造就农村电子商务人才队伍,有利于农业生产者参与电商经营能力的提高。
    感谢您对海南农村电子商务的关心关注,希望您继续向我们提出宝贵建议!
商务厅
2017年8月1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发展海南农村电子商务的建议

    琼商电字〔2017〕第14号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
    第五次会议第0006号提案的答复(A)
   
    刘心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发展海南农村电子商务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我厅和省农业厅为该提案主办单位。该建议对目前我省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综合的分析,同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意见。这对我们开展全省的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经认真研究,结合调查分析和掌握的情况,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
    我省现有5个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定安县、屯昌县、澄迈县被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文昌、白沙被确定列为第三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我省电子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工作加快推进、有序开展。截止2017年5月底,各示范县共计拨付实施项目资金2043.76万元(完成中央补助资金总额的36.8%)。
    目前,定安、屯昌、澄迈3个示范县已经建成电商运营服务中心3个、镇级服务站12个、村级服务站近200多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覆盖率52%。白沙县已建立较为完善的县域电商生态体系,建成农村淘宝电商服务站40个。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全县实现线上交易额超过6000万元,上行交易额突破3000万元。文昌市实施方案已制定,各项示范项目建设正在积极组织实施中。而且,白沙县对县域电商的发展进行了很好的很全面的总结,形成了典型案例和经验。
    二、关于县域电子商务发展
    当前,电子商务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我省各市县政府对发展电子商务具备浓厚兴趣和紧迫意识。近年来,一批县(市)积极先行先试,工作有声有色,带动我省县域电子商务发展氛围日趋活跃。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各市县已建成运营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7个,镇、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800余个。陵水、琼海、儋州、五指山、乐东、昌江等市县依托淘宝、邮乐购等国内主流电商服务平台,组织实施本地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其中,陵水县互联网创业园开园,积极招募各类电商应用型、服务型企业入驻,全县已建成运营农村淘宝服务站100个。儋州市创建了电商产业园,建成了好誉典、邮乐购、121店等10个电商平台,搭建了市、镇、村三级电商服务站(点)258个。乐东县县乡村三级服务体系基本构建,上下行卓有成效,目前,全县开业运营的农村淘宝服务站81个,截至目前,交易额1000 多万。县域电商的发展有效带动了我省县域经济发展,为县域经济注入新活力,开动新引擎。
    三、关于电商扶贫工作开展
    目前,大部分市县均把建设电商服务站作为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发力点,制定具体推进方案、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电商服务站建设整体上呈现出多点开花的良好态势。截止6月30日,全省已建成贫困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累计达224个,完成全部建站计划任务(2016年-2018年三年计划建成300个)的74.7%。其中,今年上半年新建电商服务站166个,完成上半年计划任务的122.1%。海口、三亚、儋州、琼海、澄迈、昌江6个市县已全部完成贫困村电商服务站建设目标,东方、琼中、陵水、五指山、乐东5个市县分别完成三年计划任务的94%、90.9%、90%、86%、80%。
    与此同时,我厅积极组织参与商务部的电商扶贫频道创建工作,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助力精准扶贫方面的重要作用,发挥电商平台公益性作用,从而进一步拓展贫困县农村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农民脱贫增收,积极组织贫困县,特别是示范县,整合本地农产品、特色产品和服务,对接创建电商扶贫频道工作,包括淘宝、京东、苏宁等主要平台。
    四、关于创业人才培训
    目前,琼海、白沙、乐东等市县先后招募农村淘宝“村小二”,吸纳更多优秀人才回家乡创业;还有,举办“淘宝大学”、“全省县域电子商务培训班”,编撰并发放《海南省电子商务扶贫手册》、《海南省电商扶贫典型案例选编》等,形成了多个层次的电商培训体系。陵水、白沙、儋州等,常年都针对创业人员,开展各种类型的培训活动,在行业协会和电商园区层级,并经常以论坛、座谈会、政策解读等方式为会员企业、入园企业提供培训,搭建人才交流平台,促进人才合理流动。经过努力,电商从业人员尤其是农村电商人员的理论水平和操作能力有很大提高,为海南省电商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2016年,还参与脱贫致富电视夜校,举办电商扶贫专题,以白沙为案例,就目前全省各市县电商扶贫成功案例进行解析,并积极组织各驻村干部及定期下乡扶贫人员上课,该电视夜校针对农户、电商创业人员实际情况,积极宣讲各地区电商扶贫典型人物事迹,启发农户的思维;同时,邀请了电商方面的专家,设置问答环节,针对农户、电商创业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产生的一些问题进行解答。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吸引人才、培育人才、留住人才的政策措施,努力打造人才聚集洼地,为我省电子商务的发展夯实基础。
    另外,为创新多层次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机制,促进我省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机构和电子商务应用企业间全方位、多领域的紧密合作,加快培养电子商务各层次高技能人才,根据《海南省十二大重点产业人才培养五年行动计划》文件精神,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和海口电子商务协会牵头成立“海南省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这为电商技术应用型人员提供了规范化的教育培训和岗位对接机制
    当然,我省农村电商发展还存在不少实际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协调部门职责,发挥市县的主体积极性,充分吸收各方面的宝贵经验和意见,以建立县域电商公共服务体系为抓手,重点建立完善县域公共服务中心、培训体系、物流体系、供应链管理体系、营销体系和村级服务站体系。努力推动我省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
   
   
   
    2017年7月25日
   
   
    联系单位:海南省商务厅
    联系人及电话:主父云峰,65343759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