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海南省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主党派] 民建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海南省工商联;  2017-03-2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扶贫办
2017年8月3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落实“关于海南省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建议”提案措施
(B类)
落实“关于海南省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建议”提案措施
   
    民建海南省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委员提案第0020号《关于海南省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对您长期以来关心、关注和支持扶贫事业表示衷心感谢。提案中指出我省扶贫开发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都很客观,提出的几点建议对我省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帮助。我办扶贫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建立领导体制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制定《深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暂定名),动员民营企业参与扶贫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提出工作要求,加强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
    4月12日,省扶贫办、省工商联召开工作协调会议,会议明确双方的工作领导、责任处室和工作联系人员,并进行工作对接。会上研究了2017年“百企帮百村”和民企定点扶贫等主要工作及推进措施,建立定期对接、协同调研督导等工作机制。
    三、工作措施
    (一)做实“百企帮百村”工作。省扶贫办、省工商联牵头对我省民营企业扶贫单位及其扶贫工作进行梳理,重点对100家有示范性企业的扶贫工作进行指导,事例进行宣传,带动我省民营企业扶贫工作向深入发展。
    (二)建设“海南省社会扶贫信息网(暂定名)”。为进一步发挥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工作,省扶贫办积极筹建社会扶贫信息网站,宣传扶贫政策,发布社会扶贫动态和贫困户需求信息,开展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认领、认捐业务,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对社会扶贫进行有效管理。
    (三)加大扶贫企业和扶贫龙头企业认定工作力度。省扶贫办开发指导处正修订扶贫企业、扶贫龙头企业认定办法,出台相关的税费减免和金融扶持配套政策(国家优惠政策及其他省市出台相关政策网上可查询),让参与扶贫工作的企业在政策上有优惠,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受尊重。
    (四)开展民营企业扶贫工作的调研与督导工作。计划在5-6月份,省扶贫办、省工商联等单位联合开展民营企业扶贫工作调研,着力收集民营企业在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工作建议,为推动我省民营企业的扶贫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
    (五)积极开展农村智力帮扶工作。一是根据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将开展东、西线扶贫政策巡回演讲活动,针对乡镇、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及帮扶责任人进行培训,通过培训提高帮扶人员掌握扶贫政策水平和帮扶能力;二是举办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重点对致富带头人如何扩大规模、掌握关键技术、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等进行系统的培训,通过培训达到示范引领的作用。
    (六)强化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十三、五”以来,针对贫困地区劳动力剩余情况,全省各市县、乡镇及帮扶单位积极协调企事业单位提供就业岗位,每年举办大型招聘会2次以上,为贫困户增收、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七)大胆创新,探索扶贫领域新思路。针对大部分贫困地区因交通、信息不畅通对扶贫工作影响的情况,我省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建立2000个电商服务站点,并保证贫困村至少有一个,打通最后服务一公里,让农村群众享受城镇人一样便利的生活,使农户掌握信息更加便捷,为农村贫困户致富创收提供周到的网络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