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发展海口会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曹成伟;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海口市政府;    2017-03-1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17年5月1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发展海口会展的建议
(A类)
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协海南省
    六届五次会议第0003号提案答复的函
   
    曹成伟委员:
    您《关于发展海口会展的建议》(第0003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会展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问题函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海南国际会展中心配套设施
    2011年7月,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建成开馆,总建筑面积11.9万平方米,室内展览面积3.8万平方米。几年来,陆续举办了第23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2015第7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2016第23届中国国际广告节等大型会展活动。为完善海南国际会展中心配套设施,我市在编制片区控规时,注重国际会展中心周边路网、商业、酒店等相关配套,目前周边路网已基本完善,滨海大道、长滨路、长滨五路等主干路已建成通车,长滨一路、长滨三路、长海大道、长滨四路等次干路已建成通车;周边配套有海口西海岸阳光酒店、海口万豪酒店、香格里拉酒店等酒店设施及天利龙腾湾商业中心、海口远大购物广场等商业设施。在大型会展活动时,我市交通部门增加公交、出租车、电召车、滴滴快车、专车的运力,发布市民观展出行指南,解决会展交通问题。
    二、关于规划建设会展产业园
    我市会展业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正在形成以会展企业为核心,以物流、交通、通信、金融、旅游、餐饮、住宿为支撑,以策划、广告、设计、搭建、印刷为配套的会展产业体系。建设会展产业园,形成会展产业核心区和集聚区,对加快我市会展产业体系的建设具有强劲的推动作用。为进一步增强我市会展业的综合优势,形成布局合理,规模具有梯度的会展场馆格局,我市对会展场馆进行了前瞻性研究并动工建设了五源河文体中心和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其中五源河文体中心有5万平方米展馆,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有10万平方米展馆),这2个展馆的建成将大大提高我市会展业发展的场馆承载能力。
    三、关于发展会展龙头企业
    我市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动作、各方参与”的发展原则,支持和鼓励本地会展企业通过收购、兼并、参股等形式组建大型展览集团,打造具有丰富组展资源、先进经营理念和管理经验的龙头企业,充分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大力吸引国内外著名会展公司到海口设立会展机构、举办各类高水平展会。加强与国内外展览业组织、跨国公司的交流合作,鼓励我市展览企业获取国际资质认证。
    四、关于发展特色会展
    我市紧紧围绕我省十二大重点产业,充分发挥省会中心城市功能,积极发展涵盖“会、展、节、赛、演、奖”等的大会展产业,重点发展“以展促会”“以会促展”“以节庆促会促展”,形成会展产业内部会议、展览、节庆、赛事、演艺、会奖旅游等多层融合发展。围绕旅游业、热带高效农业、医疗健康、海洋渔业、文化体育等我省特色优势产业,着力培育农业、海洋、高尔夫、游艇、汽车、健康、教育、婚庆等自主品牌会展项目,促进会展业和其他重点产业的深度融合。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会展公司,引进国际品牌展会,提升展会水平,鼓励本地会展企业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与国际会展公司联合办展。按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展会培育模式,积极引进举办国内外大型品牌会展项目,重点引进定期定址举办的项目。结合我市独特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良好的生态和自然环境、优良的办会办展环境及鼓励会展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我市会展业以东海岸、西海岸、观澜湖3个区域为中心,积极打造成为整个中国的“会议之角”,亚洲的会奖旅游目的地。
    五、关于培养会展人才
    围绕将我市建设成为全省会展人才集聚高地的目标,积极做好会展人才的培训、交流和引进工作,进一步加强我市会展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加快培养熟悉会展业务、了解国际惯例、富有操作经验、掌握外语的专业人才。根据我市“柔性引才”“海外引才”“省会经济圈合作引才”战略,协调有关部门落实会展人才引进的奖励政策;按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优化会展人才创业创新政策制度环境,鼓励和支持会展人才创业创新。与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海南大学旅游学院等建立合作机制,加强会展经济理论、中长期发展规划、行业统计和标准建设等研究;实施“海口市会议大使”计划,聘请了15位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专家担任海口市“会议大使”;建立海口市会展业智库,首批聘请了20位全国知名专家、企业家为智库专家。
    六、关于注重会展与互联网融合
    培育“互联网+会展”,支持、引导企业应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服务创新、管理创新、市场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展览业态,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的展览商业新模式,促进虚拟展览与实体展览互动,扩大展览网上交易规模。筹建我市会展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实现网上办事功能,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综合展示海口会展业形象,提供会展排期、供求、统计信息服务;提供便利的展会审批备案、统计、资金申报、资质申报、诚信管理等业务服务,设立办事指南,明确操作流程,提供下载服务;另外,办展办会机构还可通过平台,一站式查询对接海口市会展业政策、环境、设施、服务及吃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信息。
   
   
   
    海口市人民政府
    2017年5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黄武群,电话:68725177)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市规划局,市公安局,市科工信局,市旅发委,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交通港航局,市商务局,市会展局,海口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