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加快保亭发展旅游产业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郑金莲;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政府金融办;  2016-03-1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旅游委
2016年8月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加快保亭发展旅游产业的建议
(B类)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0373号提案的答复
   
    郑金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加快保亭发展旅游产业的建议》(第037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对保亭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分析的比较透彻,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对于推进保亭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乃至全省旅游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一、关于“解放思想,放开‘一日游’限行的政策壁垒,合力构建环海南岛无障碍旅游”的建议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旅游客运管理体制改革有关部署要求,为建立高效便捷、同行顺畅的旅游客运服务体制,自2015年10月1日起,我省旅游客运实行集中许可,统一管理,原各市县许可的市县内旅游车(俗称“一日游”车)按照有关规定经省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重新办理行政许可后,可跨市县运营,实现“全省游”。截至目前,我省现有的2212辆市县际旅游车,可通过“网上租车”服务系统,“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完成租车业务,实现了我省旅游交通集约化、规模化、网络化管理。
    另外,我委正积极推进海航旅业集团等企业与海南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全面合作,打造海南全域旅游地面交通服务网络。利用海航旅业集团等企业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各种交通资源,升级改造用于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各景区间的摆渡车等车辆,开拓自驾游租车业务,倡导绿色出行。
    二、关于“整合资源,打造大三亚旅游经济圈”的建议
    建设大三亚旅游经济圈,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海南“十三五”发展和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大局做出的重要部署,通过打造一体化旅游经济圈,消除行政壁垒、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最大限度发挥资源效应的有效途径和主动选择,有利于把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建成国际国内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为统筹指导做好大三亚经济圈的规划建设,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编制了《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规划(2016-2030)》,并已印发实施。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开展了《大三亚一体化旅游经济圈交通规划》的编制工作,谋划构建大三亚区域交通大通道,目前已完成规划初稿。我委也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大三亚一体化的有关要求,把大三亚旅游圈的打造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了《海南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5-2030年)》和《海南省旅游发展“十三五”规划》,目前,这两个规划已经通过了专家评审会,正在修改完善。
    下一步,我委将积极推动旅游总规和旅游“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实施,积极落实《海南省总体规划》以及其他部门规划的相关要求,指导三亚、保亭、陵水、乐东等市县做好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的建设完善,尤其是“五网”的建设工作。同时,我委也将结合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按照省领导“点、线、面”推进全域旅游的要求,指导南部市县做好软硬件环境的规划实施,全面提升三亚旅游经济圈的旅游服务能力和综合发展水平,真正把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建成国际国内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三、关于“创新机制,增强活力”的建议
    我委大力实施“旅游+金融”战略,积极探索金融支持旅游、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最佳途径, 我委已分别同海南省工商银行、海南银行、招商银行海口分行、兴业银行海口分行、中信银行海口分行等多家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本着长期合作、优势互补、相互支持、共促发展的原则,实现旅游业与金融业全面、深度合作,解决旅游企业面临“融资贵、融资难、融资慢”等诸多问题,同时,我委正抓紧筹建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利用有限的政府资金引导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旅游投资,融合资本与产业资源的力量,不断拓宽旅游融资渠道,为旅游产业开发建设提供更大的资金支持,并且联合省金融办邀请证券等机构给旅游企业进行资本市场专题培训,指导鼓励我省旅游企业规范管理,创新机制,充分运用资本市场优势实现旅游企业保值增值上市。
    四、关于“加大乡村旅游扶持的力度”的建议
    我省一直重视乡村旅游的发展,并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助推乡村旅游。从2013年起,省财政每年安排6000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至2014年底,全省已基本建成保亭什进村、琼中什寒村等90多个美丽乡村。2015年,省财政筹措3.6亿元,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和美丽乡村建设。
    我委也一直致力于推动乡村旅游的发展。深入贯彻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的意见》的相关要求;编制了《海南省乡村旅游发展总规划》,为乡村旅游科学开发建设提供保障;开展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点创建活动,为发展乡村旅游创造了良好的基础;制定了《海南省乡村旅游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并开展了乡村旅游等级评定工作,不断促进我省乡村旅游规范管理和服务质量的提升,乡村旅游市场环境明显改观。
    为贯彻落实好省全域旅游“美丽乡村百千工程”工作会议精神,省住建厅制定并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和建设标准,指导各市县深化提升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村庄道路、排水、路灯、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及绿化、改造,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同时,省住建厅以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风情小镇(例如,2015年,该厅将保亭县三道镇作为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正在积极将保亭县打造成为我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全域旅游的鲜活范例),通过风情小镇建设,逐步建立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改革完善农村土地资产管理制度,深化改革和降低行政成本,推进了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改善了乡村环境。
    感谢您对我省旅游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能一如既往的关心我省旅游业的发展,给我们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和意见。
   
   
   
   
   
    2016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