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三亚赤田水库三道饮用水源区污水处理项目建成后运营管理费由三亚市政府补贴保亭县政府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郑金莲;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水务厅;  三亚市政府;  2016-03-1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水务厅
2016年6月2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三亚赤田水库三道饮用水源区污水处理项目建成后运营管理费由三亚市政府补贴保亭县政府的建议
(B类)
海南省水务厅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0371号提案的答复(B)
   
    郑金莲委员:
    您在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三亚赤田水库三道饮用水源区污水处理项目建成后运营管理费由三亚市政府补贴保亭县政府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部地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为了解决三道镇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减少生活污水污染附近的水体,改善水环境,特别是对赤田水库的影响,提高城镇居民的生活质量。目前,省委省政府已将三道污水处理厂工程列入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并按照80%下达中央及省级建设资金,三亚市也拨付760万元资金支持三道污水处理厂建设,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由于三道污水处理厂选址于三道农场东北面1.3公里处的赤田水库二级保护区外,而赤田水库位于保亭县境内,是三亚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每年的实际供水量占三亚供水总量的百分之六十,赤田水库水源主要由保亭县管理和保护。鉴于三道污水处理厂规模小,加之通过提水处理,运营成本较高,而保亭县又是国家级贫困县,财政收入毕竟有限,单独承担三道污水处理项目运营费用投入压力较大。
    考虑到建设三道污水处理厂对保护赤田水库的重要性,而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营是发挥水污染治理关键,为了支持保亭县三道污水处理厂运营工作,我厅建议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县政府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对污水处理厂建成后运营成本进行核算;二是县政府就如何确保三道镇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营,保障赤田水库水质安全主动与三亚市政府进行沟通协调,并主动提出解决的措施,希望得到三亚市的理解和支持;三是县政府要通过加大征收污水处理费的征收力度,不足部分县政府进行财政补贴的措施保障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营。
   
   
    海南省水务厅
    2016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