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建立橡胶产业补贴机制,稳定传统产业生产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郑金莲;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厅;    2016-03-0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6年8月2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农业厅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369号提案的答复
(B类)
郑金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橡胶产业补贴机制,稳定传统产业生产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天然橡胶是我省第一大热带作物,是我省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据统计,至2015年底,全省天然橡胶种植面积813.08万亩,干胶产量36.11万吨。天然橡胶作为战略物质和重要工业原料。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天然橡胶产业的发展。2016年3月4日,刘赐贵省长带领省政府工作组专程到农业部,协调农业部加强对我省农业的支持,其中第三条“关于支持海南省天然橡胶产业发展”专门针对我省天然橡胶产业。
    我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方针政策,针对产业发展现状,近几年,采取如下举措来破解发展难题。
    一、及时汇报,积极呼吁,力促尽快出台天然橡胶产业扶持政策。海南是国家天然橡胶基地,种植面积大,涉及面广,由省财政拿出专项资金对橡胶产业进行扶持,困难较大。针对这一情况,近几年,我厅积极向国家财政部、农业部等相关部委反映我省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现状、面临问题,引起国家相关部委高度重视,农业部已将“天然橡胶实行目标价格补贴、国家贴息商业收储、支持海南核心胶园”纳入工作范畴,加快与国家相关部委沟通协调,力争早日出台相关政策。
    二、加快天然橡胶产业结构调整。正如您所言,目前,世界上天然橡胶供大于求,且天然橡胶新兴种植国发展势头迅速,在将来很长时期内,将呈现供过于求的市场局面。为应对这一局面,我厅按照省政府的部署,从去年底,开始对天然橡胶结构调整进行调研,今年4月份,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基础上,我厅印发了《关于扎实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期间,我省天然橡胶结构调整的目标任务:全省建设400万亩核心胶园,发展橡胶林下经济75万亩,适当将低产低效胶园或风灾受损严重胶园改种其它热带作物。《意见》特别指出,改种替代品种以花梨、辣木、油茶等木本作物为主,这样,既提高了比较效益,又确保了生态。
    随着国家综合国力的逐步增强,国家对天然橡胶产业的扶持力度将会越来越大,感谢您对我省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的关心,我们将一如既往的促进天然橡胶产业循环可持续发展。
   
   
   
    海南省农业厅
    2016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