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海南公共交通系统一体化进程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主党派]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交通运输厅;  省公安厅;  2016-03-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交通厅
2016年7月2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021号提案的答复
(B类)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
    你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海南公共交通系统一体化进程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借鉴世界先进经验,以全岛作为整体进行布局和规划,实施公共交通一体化发展问题
    感谢你委对全省公交一体化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我省开展 “多规合一”试点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非常重视,省直各部门积极参与,将各部门 “十三五”规划深度融合在“多规合一”中,避免规划重复和矛盾,统筹主体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等,推动形成全省统一空间规划。“多规合一”根据功能和定位分若干研究小组,其中省交通运输厅牵头的基础设施组有6个省直部门参与,开展了5个专题研究。
    省交通运输厅和省旅游发展委员将积极融入和参与全省 “多规合一”,整合全省的交通,考虑旅游资源分布和旅游产业发展需要,谋划旅游交通融合发展,为全域旅游服务。为了充分方便各市县市民的生产生活需求,我厅积极推进公交优先发展战略。
    省旅游发展委员将主动向世界和全国各地推介我省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同时不断借鉴学习世界上旅游业高度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为我省所用。避免走老路和弯路,节省人力物力财力,以国际化视野求得我省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二、关于设立公交电子站牌问题
    自海口市2013年被列入全国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第二批创建城市以来,提出通过信息化建设等措施,实现公交智能化,目前海口市交通运输局正积极向海口市政府申请建设智能调度指挥中心和示范性公交电子站牌,同时海口市今后计划开发手机APP供乘客出行实时查询公共交通信息,达到提高公共交通准点率和节约等待时间的问题。
    三、关于整合各种交通工具订票资源,实现“一网通”问题
    感谢你委提出的全省“一网通”宝贵建议。我厅根据交通运输部的要求,正积极推进构健全省统一的公路水路联网票务和信息服务平台,实现返程联程、省内异地售票、公水联网售票和公众信息服务,提供统一渠道售票接口,以及互联网、手机、代理点、自助终端和移动终端等多种订购票渠道,方便民众出行、提高运行效率和行业监管水平、规范市场秩序。实施“互联网+”战略,应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全省客运联动管理、统计分析、决策支持和旅客出行一体化服务,通过工程建设完善一套联网售票标准和规范,该项目计划在2017年建成。但由于铁路、民航有中央垂直管理的专用售票体系,虽然经过多次协调沟通,仍然难以在短期内整合进入“一网通”。
    四、关于规范标示牌用语问题
    感谢你委对旅游景区、公共设施内各种指示信息牌提出的宝贵建议。这将促进和提高我省指示信息的水平。我厅下属的省公路管理局根据《公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规范》对公路沿线标志牌进行设置。2013-2014年曾经对全省高速公路沿线等交通系统管辖范围内的各种标识标牌进行过一次规范清理,取缔了大量非法设立的广告牌,规范了沿线标识标牌的用语。
    同时,我厅正积极协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对其管辖的旅游景区内的指示牌进行整改和替换,协调有关部门请专业的翻译机构对标识标牌进行外语翻译,力争做到标识信息的精练准确。
    五、关于规范联程中转标志牌指示信息问题
    感谢你委对联程中转、衔接路线指示牌信息提出的宝贵建议。我厅将加强对汽车站和码头客运站等的管理,通知相关企业请专业翻译机构对标志标牌的翻译进行核对,及时更换不准确的翻译信息。
    六、关于合理设定公共交通衔接时间的建议
    感谢你委对联程公共交通合理设定衔接时间提出的宝贵建议。我厅将要求相关运输企业为乘客出行提供出行服务时,要合理设定联程公共交通的衔接时间。但是鉴于我省目前公交系统还不够发达,天气因素、交通事故、道路拥堵、突发事件等随时可能影响交通工具的运行时间,所以暂时难以精准计算衔接时间。我们将要求各相关企业在给旅客预留充分的中转时间下,尽量减少等待时间。
    七、关于实行联程联运分段分时优惠政策问题
    联程联运分段分时优惠的实施基础是运输行业的高度信息化和智能化,才能对旅程开发出多样化的运输优惠“套餐”。目前我省正在大力推进全省联网售票系统建设工作,预计2017年年底可实现联网售票,并根据客流实际和市场情况,根据不同区段享受不同的优惠。同时我省正在大力推进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建设进程,也将给予公众一定程度的票价优惠。
    八、关于积极推进公交一卡通问题
    你委提出的积极推进公交一卡通全省化进程与我厅正积极推进的全省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高度一致,我厅正在会同相关企业加紧实施海南省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程。一卡通的互联互通旨在加快其在城市不同交通方式中的应用,逐步实现跨市域公共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目前由海南海岛一卡通支付网络有限公司负责具体推进此项工作,交通一卡通应用范围已覆盖海口公交、机场巴士、城际巴士、公共自行车、停车场、加油站、景区、餐饮娱乐、药房、商超、企业、社区服务等,正加速拓展其他领域。
    以上是我厅对该提案的答复,感谢你委对我省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6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