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提高海口羊山湿地保护力度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主党派] 民盟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海口市政府;  省林业厅;  2016-02-2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16年5月2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提高海口羊山湿地保护力度的建议
(B类)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
    政协海南省六届四次会议第0064号提案答复的函
   
    民盟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关于提高海口羊山湿地保护力度的建议》(第0064号)收悉。非常感谢贵委对我市湿地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就有关问题函复如下:
    一、加强湿地保护管理立法
    目前,湿地保护法律法规缺乏和开发利用矛盾突出,是阻滞我市湿地生态保护的主要障碍。在国家《湿地保护管理规定》框架下,出台海口湿地保护地方性法规,将湿地用途、规划、保护等内容做出明确规定,消除多部门在湿地资源中的利益考虑,依法对湿地自然生态进行保护,很有必要。为此,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立法工作安排,我市启动了《海口市湿地公园保护条例》的立法调研工作,计划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立法调研报告的起草工作。可以预计,该《条例》出台后,我市相关职能部门将负起责任,建立健全湿地保护执法体系,加大执法力度,采取一切有
    效措施,坚决遏制随意侵占和破坏湿地的行为,尽快扭转海口市湿地特别是自然湿地不断减少和破坏的局面。另外,根据刘赐贵省长批示精神,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近期正牵头组织我市林业专家及羊山湿地所涉辖区政府和主要开发企业等,对羊山湿地进行调研,以摸清羊山湿地的土地权属、土地规划、现状、管理状况、生态红线规划及面临的威胁等,并将形成调研报告,为海口市委、市政府对羊山湿地保护管理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根据目前调研工作情况,我们认为,羊山湿地的立法保护工作必须加强,但当前需先出台羊山湿地保护管理规范性文件,健全管理机制体制,待羊山湿地规范化管理水平达到一定深度和高度后,再将羊山湿地的保护管理上升到人大立法层面。
    二、划定保护红线
    2015年6月,我市启动了“多规合一”工作,将资源利用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作为《海口市总体规划》的底线和刚性约束,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把生态环境影响作为规划的重要内容,最大限度守住资源环境生态红线。在“多规合一”中,已将羊山地区包括湿地资源在内的饮用水源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水源涵养区等划定生态红线,共260.12 平方公里,其中限制红线202.56 平方公里,禁止红线57.56 平方公里。
    三、开展羊山湿地环境综合整治
    我市已制定《海口市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和《海口市城镇湿地资源保护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并根据这2个《方案》的要求,对治理范围内的城镇周边已建设湿地公园的重要湿地资源和未列入治理范围的重要湿地资源,制定了具体的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全面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一是按照《海口市畜禽养殖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将绕城路以北的羊山湿地设置为禁养区,对该区域内的畜禽养殖场(小区)进行清理,取缔了沙坡水库等周边小型养猪场、搬迁苍隆养猪场等。二是开展水污染治理,对羊山地区水体周边的餐饮业及洗车服务业进行整治;对列入中央农村环保专项基金的村庄的生活污水推广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将海马厂的生产生活污水接入城市污水处理管网;对沙坡水库的两条主要入库河流及周边污染沟渠进行截污整治。三是加大对羊山湿地范围内违法建筑打击力度,有效遏制羊山湿地范围内违建蔓延的势头,为羊山湿地管理保护营造良好环境。四是实施沙坡水库、羊山水库联通工程,为羊山湿地适当补水,保持湿地的正常水环境 。五是对沙坡水库、羊山水库的水系岸线进行整理,做好湿地、景观植被保护和恢复,提升其生态涵养功能。
    四、抓好湿地公园建设
    根据海口市“多规合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编制的《海口市“多规合一”总体规划(2015—2030年)》确定的主城区发展方向“东进、南控、北拓、西强、中调”,其中“南控”即:控制城市向南发展,保护城市隔离绿带。而羊山湿地大部分位于城市“南控”区域的城市隔离绿带内,我市将遵循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统筹做好羊山湿地的保护与开发。当前,我市主要抓好羊山湿地中的“玉龙泉湿地公园”和“沙坡-白水塘湿地公园”的建设,这两个湿地公园均属于中心城区组团南部生态绿地中规划建设的主题公园。
    玉龙泉湿地公园位于琼山区凤翔街道办红星村委会和儒逢村委会辖区内,湿地公园规划面积5736.85亩。经过三年多的努力,通过采用科学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已被严重破坏的生态系统进行了修复和重建,成为海口市生态修复的成功典型案例,下一步将打造成国家级矿坑生态修复项目和国家级湿地公园。
    沙坡—白水塘湿地公园项目已列入海口市2016年社会投资项目计划,项目业主为恒大地产,总投资约7亿元,计划建设期为4年(2014-2017年),建设内容为水系岸线整理、防洪排涝整治、景观植被保护和恢复、区内道路完善及生态栈道、市政基础设施和相应休闲旅游服务设施建设等。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规划调整,计划采取PPP模式加快该湿地公园的建设与保护。
    另外,关于是否成立羊山湿地管理机构的问题,需待湿地公园批准设立后,由主管部门专题向市编委提出申请,市编委办将安排专题调研,提出具体可行的方案报市编委会审定。
    五、增强湿地保护意识
    一直以来,我市将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湿地保护意识作为湿地保护与利用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一是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渠道,开展形式多样和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如科普讲座、环保志愿者等活动,宣传有关湿地资源保护的法律、法规,宣传保护海口湿地的重大意义,普及湿地保护的科学知识,提高公众对湿地及其生态功能的认识。二是利用每年的“世界湿地日”“世界环境日”“爱鸟周”等宣传活动,将湿地保护作为重要的宣传内容,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湿地保护。
    专此函复。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5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黄武群,电话:68725177)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市编委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林业局,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划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局,市生态环保局,秀英区政府,龙华区政府,琼山区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