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海南农产品生产安全管理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主党派] 民盟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厅;    2016-03-1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6年8月2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农业厅对政协海南省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063号提案的答复
(B类)
民盟海南省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海南农产品生产安全管理的建议”(第0063号),根据要求,由我厅协助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混合农药的安全使用问题
    (一)我省农药混用的主要原因
    1.我省地处热带,高温高湿,加上复杂的种植结构,田间病虫害发生种类较多,病虫害重发、混发、频发的情况比较普遍,在解决田间多种病虫害并发时,单一的农药制剂很难取得理想的防治效果。
    2.从目前海南省场销售的农药来看,混配制剂所占有的比例仅30%左右,大部分农药制剂仍为单一的化合物,单一的农药品种很难满足现实的防治需要。
    3.现实的病虫害防治中,农药混用的原则主要是在不产生药害的前提下,提高混配农药的使用效果。对于少部分农药的混配,可以相互增效的情况已有研究,但对于大多数农药混配后是否增效、是否加速或延缓降解、是否产生毒性更大的物质,从目前能找到的资料来看,全国研究机构针对上述情况进行研究寥寥无几。
    (二)主要措施
    1.加强监测,准确预报。全年开展水稻、蝗虫预测预报工作,目前全省建立35个病虫害监测点,每年完成水稻、蝗虫预测预报20期,长期预测准确率80%以上,短期预测准确率90%以上。为农户准确掌握病虫害发生动态和防治技术提供依据。
    2.准确诊断,推广精准用药。一是全省植保系统全年开展病虫害诊断培训170多期,培训基层农技人员1100多人次,基层农技人员指导农户精准用药;二是植保专家全年通过电视平台诊断各类病虫害40多期,指导农民精准用药;三是推行专业化统防统治,由于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拥有专业的植保技术人员,防治过程中同样避免了农药的乱配乱混现象。
    3.推广非化学防治方法。近年来,海南省农业厅投入专项资金,在全省范围内推行诱虫色板和太阳能灭虫灯物理防治技术、生物防治技术、生态调控技术等,全年推广应用面积稳定在50万亩次以上,通过推广一系列非化学防治方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改变了部分农民单一使用化学农药的局面。
    4.提倡健身栽培。近些年,我省农作物病虫整体呈现逐年加重态势,导致我省农作物病虫害加重的根源主要是不科学的栽培管理,省农业厅大量推广有机肥改良土壤技术、深耕粉垄技术、生物菌剂预防土壤病害技术、植物诱导免疫技术等,通过农作物健身栽培技术来建设作物病虫害的发生程度,同时也能够减少农民用药过程中的乱配乱混现象。
    (三)下一步措施
    1.建立监测预警机制,根据海南的气候和主要病虫害发生特点,建立主要作物的病虫害预测预报系统,将发生虫害的种类、应当施用的防治药剂等信息及时传达给农户。做到早知道、早预防,准确使用农药。
    2.与科研院所合作,针对我省主要使用的部分农药,开展一系列农药混配技术研究,如混配后对农药残留的影响研究,混配后对毒性的影响研究等,逐步建立常用农药混配数据库。
    二、关于建立农药废弃物回收问题
    (一)基本思路
    探索“政府扶持引导、企业市场运作、用户自觉参与、技术支撑保障、法制引领规范”的综合治理有效路径,基本形成“农药废弃回收、资源变废为宝,农业循环发展”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以综合利用带动持续回收,通过回收逐年减少残留存量,努力实现投入量和回收利用量基本平衡。
    (二)总体目标及任务
    2016-2020年期间,我省农业投入品废弃物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建设,安装废旧农药包装物回收桶3600个,农药包装物4000吨,基本实现废旧农药包装物残留量为当年投入量的20%以下。
    (三)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1、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各市县按根据上述任务安排,将回收任务、回收网点建设任务分解到乡镇、田洋,并明确时间节点,明确责任人。回收网点要和田头综合服务站一并规划、共同建设,节约土地,方便管理和运作。
    2、落实资金。农业投入品田间废弃物污染综合治理是一项公益事业,工作量大,任务繁重,必须有财政资金大力支持。要研究制定政府购买服务标准,扶持综合利用企业,撬动社会资金,共同投入综合治理。
    3、宣传发动。组织开展污染综合治理大宣传、大发动,通过各种媒体广泛宣传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保护环境的重大意义,从而提高广大用户的环保意识、法律意识,逐步使回收变成广大农民的自觉行动。
    自2013年10月份开始,海南省农业厅正式启动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到目前,项目共筹措财政资金1660万元(其中农业部360万元,省财政1300万元),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选定2家企业分别承担废旧农膜和废旧农药包装物的回收处置试点工作,试点由当初海口、三亚、澄迈等3个市县,扩展到目前的10个市县。至2016年6月底,共回收废旧农药包装物160多吨。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情况和成效。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多部门联动,进一步推动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
    一是联合住建厅,推动《海南省农村垃圾治理实施方案(2016-2020年)》落实,结合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回收处置特点,探索利用现有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基本覆盖全省的农业投入品田间废弃物回收网络。二是配合环保厅,完善监管体系,加强对农业投入品废弃物贮存、转运、处置过程中污染防治措施的监管,保障其污染防治工作的有效实施。三是整合项目资金,扶持综合利用企业,撬动社会资金,共同持续开展综合治理。
    (2)加快回收利用体系建设
    构建由政府、农民、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农田废弃物回收利用体系,利用多种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形成以农民交售为主导,企业和社会人员广泛参与的回收体系。探索清洁生产设备升级换代、加工企业提质增效途径。
    三、关于建立农产品可追溯机制问题
    (一)建设农产品质量监管3G系统,保障食品安全。
    进一步加强与新华社海南分社和中国移动海南公司合作,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3G追溯系统,推进农产品生产标准化、生产过程可控化、质量监管网络化、农产品质量可追溯化和决策支持智能化。2015年已在全省重点部署了118家企业,覆盖110多个村,赋码出岛农产品10万吨,增加价值20%以上。下一步,将持续扩大布点范围,为农产品贴上二维码追溯标识,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快速获取农产品的生产源头和农药使用情况,使消费更加安全和放心,进一步助推海南品牌农业建设。
    (二)全面推广应用农药二维码监管信息系统。
    开发部署农药监管信息系统,完成农药批发企业的赋码工作,做到最小包装,使每一件农药拥有二维码标识的“身份证”,进行农药电子备案,做到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可以快速查询销售药品是否通过备案品种,全面实现农药质量可追溯、流向可查询等功能,实现全程可追溯、可跟踪,成为国内率先实现农药电子监管的示范省份。
    四、关于加强农民培训管理问题
    一是有计划的对农药使用者进行培训。加大培训资金投入。省、市县政府共同增加农民培训经费投入,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制订切实可行的培训方案,方案明确培训任务、资金、进度;细化核定方法标准;明确纪检监察部门与农业部门共同组织考核及通报考核责任追究情况。逐步实现农民基本掌握安全、科学用药的常识,提高农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的意识。
    二是强化农药经营者职业培训,严格执证上岗制度。按照《海南经济特区农药管理若干规定》,严格农药经营者培训上岗制度,对培训不合格者一律不予发证,对无证上岗经营行为依法严厉打击。
    三是积极推动植物医院建设。目前我厅在部分市县已建立植物医院。主要推动方式采取政府投入部分基础设施,鼓励企业参与,推进农技部门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专家服务网络平台,实现专家服务网络平台共享。
    五、关于建立农产品安全预警机制问题
    (一)建立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预警信息化管理平台。
    为进一步建立完善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机制,我厅努力探索建立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预警信息化管理平台,积极筹建海南省现代农业中心,并于2011年正式投入运营。中心建有15个国内一流的检验检测实验室,15个实验室分布于中心大楼1-14层,总面积为4480 m2,涵盖了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动物疫病防控、有害生物预警、农业投入品检测、测土配方检验、农村能源(沼气)检测,农机检测服务等涉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各个层面。
    (二)努力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预警能力。
    今年3月份,中心已安排专业人员赴上海、天津和北京等地进行了专题调研学习,并形成了初步建设思路:建立四大系统,各系统可分别从不同层面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预警的实现,其中: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能大幅度提高实验室工作效率,提高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实时记录分析检测数据;农产品质量安全实时信息系统可实现将省级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的检测或监测资源进行集中统一管理,推进资源的共享,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数据信息的综合统筹分析和统一预警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分析预警系统能通过长期历史数据整理、分析和风险模型的构建,实现实时数据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分析预警;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发布和预警指挥系统可以利用大数据可视化工具和信息发布、预警工作室、门户网站、指挥平台和电子政务平台等,宏观直观展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整体态势,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有关信息发布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快速预警应急指挥处理。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借鉴国内外风险预警系统构建模式和风险预警方法,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开展风险监测,对发展风险发展规律给出预判,做到及时防范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及时准确预警。
    六、关于提高农产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成本问题
    农产品质量安全对我省农业绿色崛起有着重大的影响,《海南经济特区农药管理若干规定》明确了属地管理责任,省政府每年与各市县政府签订责任状,细化了责任追究制度。每年进行考核,对发生农产品安全事故、未能履行执法职责的、故意瞒报、不作为的依法依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对于提高违法行为的处罚程度,加重违法者的违法成本等问题,我们将借助今年省人大对《海南经济特区农药管理若干规定》修订这之机,认真研究,提出加重处罚力度的建议。
    七、关于利用现代的营销理念带动农民增收,调动他们安全生产的积极性问题
    近两年,我省农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的精神,不断创新农产品营销理念和模式,发挥得天独厚的热带资源优势和特色,大力扶持农产品电子商务建设。一是依托电商平台推介促销热带特色农产品。2014年以来,积极引导扶持我省农业企业和种养专业户,注册进驻淘宝特色中国海南馆等大型电商平台的农产品电商企业达3000多家,主推热带水果、休闲食品、优质畜产品、深海渔业产品等具有海南热带特色的品牌农产品9000多个,总成交额突破30多亿元。二是大力推进互联网农业小镇建设。2015年5月开始,我省陆续启动海口石山镇等10个互联网农业小镇建设,用“互联网+”的理念、思维、技术贯穿农业全产业链,发挥产业综合效应,促进产业深度融合,不断推进农产品的组织化、品牌化、标准化生产,为农业电商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海南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和互联网农业小镇建设,促进了热带特色农产品产销无缝对接,推动了广大农民的订单意识和品牌意识,调动了广大农民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带动了产业联动发展,实现了农民增收。
    八、推广食品安全责任险,建立农产品安全保险机制问题
    我厅已于今年着手开展推广食品安全责任险,建立农产品安全保险机制等相关工作,农产品安全责任险作为食品安全保险机制的重要内容,对于重新铸造农产品安全信任之路以及农产品生产销售环节的风险预防都具有重要意义,并且全国范围内已有多个省市开展了该险种试点,目前我厅正在汇总学习各地经验,并会同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保险公司对农产品参保种类,保险需求,保险试点地区等方面进行前期调研准备工作,下一步计划以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方式开展该项工作。
   
   
   
    海南省农业厅
    2016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