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全力打造海南健康岛,推进国际旅游岛深入建设
提 案 者: [委员] 陈冬霞;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  2016-03-1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6年7月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全力打造海南健康岛,推进国际旅游岛深入建设
(B类)
琼卫体改函〔2016〕66号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0044号提案的答复(B)
   
    陈冬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力打造海南健康岛,推进国际旅游岛深入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顶层设计、统一规划,整体布局海南大健康产业发展
    2015年,我省把医疗健康产业列入海南省十二大重点产业后,成立了分管副省长和分管副秘书长为召集人的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了省级联席会议制度,并在省卫生计生委成立了体制改革与健康产业处,积极引导全省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并重点抓好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同时,为确保医疗健康产业项目得以顺利落地,将医疗健康产业纳入“多规合一”进行统一规划和布局。
    二、政策鼓励、财政扶持,将大健康产业作为海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政策方面: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支持和引导社会办医的意见》、《海南省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2015-2020年)》,取消了部分妨碍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障碍,规定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医疗健康服务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从而最大限度地加快医疗健康产业推进步伐。2015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决定将我省列为全国唯一的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我省抢抓机遇,将医疗健康产业纳入“多规合一”统筹布局,探索产业园区内具体项目零审批制度,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和简化行政审批流程,进一步夯实我省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基础。如博鳌乐城先行区将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产业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保护规划、林地规划等规划统一编制为博鳌乐城先行区统筹发展规划,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
    同时,实施简化行政审批改革,出台了《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简化形成审批改革实施方案》,审批事项由原来需要省级8个部门和市级14个部门变为省级4个部门审批;社会投资项目从准入到落地需要的32项审批事项全部取消,由原来的429个工作日缩短至58个工作日。
    财政方面:根据省政府《关于印发财政统筹资金扶持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方案的通知》(琼府〔2015〕67号),省财政厅将省直医疗机构能力建设、县级公立医院能力建设、区域医疗中心能力建设等7项与医疗健康领域相关的专项资金,清理整合为医疗健康服务发展专项资金。2016年,省财政安排医疗健康服务发展专项资金3.32亿元;拨付省肿瘤医院基本建设及设备购置贷款贴息补助资金5000万元;通过转贷地债资金8亿元、国库资金调度等方式支持博鳌乐城先行区开发建设;安排16.8万元对用于省工商部门注册的符合条件的民办非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床位补贴;对非营利性养老和医疗机构建设全额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对营利性养老和医疗机构建设减半收取行政事业型收费。同时,省卫生计生委在编制“十三五”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时,重点支持和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尤其是康复、护理、疗养机构。
    三、加大医改、培育市场,使公共卫生事业与健康产业相得益彰、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一是2009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以来,我省财政部门积极调整支出结构。2009-2015年,我省医疗卫生支出共433.8亿元(不含计划生育经费),年增长25.6%,其中用于公立医院、基础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和医疗保障等医改支出399.4亿元。政府医疗卫生投入占全省财政支出比重从2008年的5.4%提高至2015年的7.7%。
    二是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取消药品加成。2015年8月,省级出台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我省应纳入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范围的15个市县28家县级公立医院(含人民医院和中医院),已全部取消了药品加成,15家妇幼保健院、省第二人民医院、省平山医院也取消了药品加成,以药养医的机制得以切断。建立合理的补偿机制。切断以药养医后,全省各级财政加大对取消药品加成的专项补助,省级财政每年补助1266万元,市县财政统筹使用中央补助资金和省级补助资金对公立医院进行补助,不足部分市县兜底。省物价局指导各市县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 2657项,医保主管部门及时将调整后的医疗服务价格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基本建立。
    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加快推进。三亚市作为第二批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制定了《三亚市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实施方案》和医疗服务价格、编制管理、人事管理、薪酬分配、院长年薪制、财政补助、院长考核等9个配套文件,并于2015年10月9日在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院和农垦三亚医院四家公立医院取消了药品加成,取消了行政级别,对公立医院的编制管理从事前审批改为事后备案制,包括院长年薪制在内的其余配套措施正在抓紧制定落实;儋州市于2015年被列为第三批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已制定了《儋州市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及人事制度改革、薪酬制度改革、院长年薪制度、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4个相关医改配套文件。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省农垦那大医院均已于2015年取消了药品加成。
    四、创新思维,联动发展全省大健康产业
    引智引才,健全人力资源保障机制。支持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开设健康产业相关学科专业,建立健全健康产业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制度,培养健康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性人才。出台有关高端人才引进的配套保障政策,营造人才聚集的特区环境,加快引进国内外医疗服务等紧缺急需的领军人才。进一步细化医师多点执业实施办法,推动公立医疗机构与非公立医疗机构在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合作机制。深入实施医药卫生领域人才项目,鼓励和引导国内外优秀医护人才和退休医生到我省执业。
    同时继续实施琼浙、琼津帮扶战略。大力推动“小手拉大手”行动,鼓励本省医疗机构与国内发达地区大型医院结对子,搞帮扶,引智引才引管理,不断提升自身医疗水平。今年起,我委将实施“好院长、好医生”引进工程,起草了《海南省卫生计生委柔性引进“好院长、好医生”实施方案》,为我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从省外柔性引进100名以上的优秀医疗管理专家和专业技术人才,推动我省健康产业发展,提升我省医疗技术水平。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6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计生委 王运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