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提升海南旅游业舆情危机防范应对能力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叶霞;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省应急管理办公室;  2016-03-1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旅游委
2016年8月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033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B类)
尊敬的叶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海南旅游业舆情危机防范应对能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省旅游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您的提案非常值得我们思考与借鉴,我委一直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提升海南旅游业舆情危机防范应对能力。
    一、积极推动旅游舆情监测信息平台建设
    一是引入先进的网络媒体监测系统。从2015年1月1日开始,由世界上最大的在线媒体监测机构之一——Meltwater Group(融文集团)为海南旅游提供网络媒体监测服务,该系统覆盖了国内外主流网络媒体,能实时收集、分析涉及海南旅游的网络舆情信息,能第一时间发现海南旅游业负面的舆情信息。二是利用新华社舆情监测综合服务平台,开展海南旅游舆情监测。该平台能监测全国的微博、微信公众号,全国报纸媒体,10946个网站、1783个论坛,覆盖了全国主流搜索引擎。根据新华社舆情监测综合服务平台搜索信息的结果,新华社海南分社人工进行收集、整理、研判,编印《新华每日舆情(专供旅游委)》发送给我委。从平台使用情况来看,基本上能监测到涉及海南旅游的负面信息。同时,每周编印《海南旅游信息周刊》,从涉琼旅游舆情和涉琼旅游报道等方面全面梳理媒体对我省旅游的报道。三是指导三亚市旅游委开展舆情监测系统建设。三亚市旅游委与欢鼓华声(北京)广告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对与三亚旅游相关的旅游舆情进行监测,发现敏感舆情,能通过手机电话、邮件、短信、即时通讯等进行汇报。四是与省应急办积极沟通联系。省应急办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通过在线监测网络和各相关单位值班信息报告,及时掌握舆情信息动态。同时会将与旅游相关的舆情信息通报给我委,以做好相关防范工作。五是发挥省应急办手机短信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对全省导游及相关旅游服务责任人定向发布预警信息。
    二、联合新闻媒体单位有效处置新闻舆情
    一是主动发布我省旅游工作情况。每月初召开海南省旅游发发展委员会新闻发布会,主动公布当月我省旅游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引导新闻媒体公正、客观报道。二是主动接受新闻媒体监督。邀请媒体记者担任旅游质量社会监督员,对海南旅游进行监督。三是联合媒体共同处置新闻舆情,争取新闻媒体单位的理解和支持,有效地化解了潜在的负面舆情事件。
    三、进一步提高应对舆情事件能力
    一是进一步提高网络舆情分析研判能力。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举办的网络舆情培训班,2名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后获得网络舆情分析师证书。二是加强舆情应对培训。2016年我委拟举行旅游舆情培训班,通过集中培训、市场检查、以会代训等,在各级旅游行政部门和广大旅游从业人员中,经常强调加强旅游网络舆情应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省应急办每年都举办一期由全省各市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舆情管理培训班,提升基层管理人员应对舆情处置能力。三是指导各旅游企业强化旅游舆情检测平台建设,特别是要高度重视对微博、微信、论坛等新媒介的监测。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旅游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省旅游业的发展,为我省旅游产业发展优化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6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