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扶持海南红豆杉产业,促进海南林下生态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王汉昌;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林业厅;    2016-02-26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林业局
2016年7月2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林业厅 关于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0026号提案的答复(B)
(B类)

琼林函〔2016309


 


海南省林业厅


关于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0026号提案的答复(B


 


王汉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海南红豆杉产业,促进海南林下生态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建议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红豆杉属野生植物是生物多样性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生态、经济、科研和药用价值,尤其是从中提取的人体养生成分和治疗癌症的紫杉醇,为广大民众的身心健康和癌症患者治疗康复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红豆杉植物在生态建设、经济发展和人们养生治病中的重要作用,野外红豆杉资源曾经遭到较为严重的破坏。为加强红豆杉资源保护,我国已将红豆杉属所有物种确定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也将其列入附录Ⅱ。


二、主要做法


1.领导重视,高位推动。2002年国家林业局出台了《关于加强红豆杉资源保护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林护发[2002]287号),强化红豆杉野外资源保护、加强人工资源培育,促进红豆杉产业的发展。2006年中植协又成立了红豆杉保育委员会,为这一资源的保护和培育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宣传国家有关的政策和法令,普及和推广红豆杉属植物的相关知识,提高全民对红豆杉属植物保护意识,规范红豆杉属植物的经营利用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


2.出台政策,制定规划。近年来,各地大力发展以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相关产品采集加工和森林景观利用等为主要内容的林下经济,取得了积极成效,对增加农民收入、巩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生态建设成果、加快林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242号),促进广大农民发展林下经济,增加收入,实现“生态受保护、农民得实惠”的林改目标。2013年,我省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实施意见》(琼府办〔2013114号),实施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税收政策扶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四大政策措施。在农垦有300多万亩橡胶,但效益不佳。随着农垦新一轮改革,将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如发展天然橡胶、热带水果、热带作物、草畜养殖、南繁育制种、旅游健康地产、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等八大产业。为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广红豆杉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机会和空间。


3.财政投入,金融支持。2014年始,省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品牌农业发展资金支持林业产业和林下经济发展,各市县也加大对发展林下经济的投入,如儋州市投入4000万元财政资金发展林下经济,琼中县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支持发展林下养蜂种药产业。各地还积极开展林权抵押贷款工作,全省有18091户农民用林权证抵押贷款10.8亿元,抵押林地面积44万亩。目前,全省各级财政已累计投入4.6亿元,贴息1.23亿元,建设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组织848,先后推荐评定国家级和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63家(其中国家级5个,省级58个)。形成在林下养殖鸡、鸭、鹅、猪、蛇、龟、蛙、果子狸,在林下种植花卉、茶叶、棕榈藤、益智、牛大力、铁皮石斛、灵芝、蘑菇、生姜以及林下农家乐和森林旅游等模式,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走出了一条不砍树也致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截至2015年底,全省林下经济从业人数58.95万人,面积215.93万亩,产值122.48亿元。尤为重要的是,村民就地创业就业,收入稳定较快增长,大大减轻了人为砍伐森林、破坏生态的压力,实现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共赢。


三、存在问题


我省林下经济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规模较小。林下经济规模小,龙头企业少,农民合作社入社人数少,带动农民增收能力不强。二是扶持不足各级财政对林下经济扶持资金规模小,难以形成示范效应。三是融资困难。企业和农民贷款抵押和贴息未得到有效解决,存在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四是制度尴尬。老百姓的集体林地的用益物权是受物权法保护的,但划入公益林后,因受法律法规限制难于盘活变现,损害了农民权益,挫伤了农民耕山致富的积极性。五是难于统计。林下经济既有林业产值,也有农业产值,不好归类统计,只能单列林下经济产值。


四、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的思路


1.将发展红豆杉作为林下经济的重要内容,引导农垦开展特色林药产品开发,全面提升海南林药产业水平。


2.加大财政和金融支持,多形式筹集资金支持红豆杉等林下经济发展。


3.培育龙头企业、合作社、大户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


4.开展红豆杉示范基地认定、品牌建设和质量认证工作。


5.成立省林下经济协会,加强林下经济产加销研究,成立合作社联社,解决做大做强问题。


 


海南省林业厅


2016614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林业厅林改办徐枫秋


  电话:65318009


抄送:省政协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