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开展侨情普查,发挥侨乡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助推国际旅游岛建设
提 案 者: [委员] 潘家森;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6-03-1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外办
2016年7月2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022号提案的答复
(B类)
省政协潘家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侨情普查,发挥侨乡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助推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海南作为全国第三大侨乡,侨情普查意义深远,对更好地发挥370多万海外侨胞的力量,利用侨资侨智助力海南参与“一带一路”和国际旅游岛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为加强侨务资源信息管理,更好地服务海外侨胞和我省侨务工作,2014年,我办以国内侨务工作为主要内容,组织了侨情数据库系统一期项目建设,初步将我省华侨华人、归侨侨眷、侨情和侨资企业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系统的归档整理,提高了国内侨务工作的信息收集、处理和利用能力。2016年,我办以国外侨务工作为主要内容,继续申请专项经费完善侨情数据库系统二期建设,在一期原有的信息基础上,计划将海外侨团、侨领、侨商等重点信息进行完善补充,并进一步建立数据间的关联,为综合应用奠定基础。同时,为更好地服务海外侨胞,实现信息快速传递和资源共享,侨情数据库二期系统将以门户网站的形式进行建设。
    由于我省370多万海外华侨华人分别分布在世界近60个国家和地区,受人力财力、统计渠道、华侨华人住在国对华关系亲疏等各种复杂因素的制约,目前仍难以完全摸清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中的“三新四有”(政治上有影响、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专业上有造诣)人士的真实底数。鉴此,我办将在财政许可的情况下,向省委省政府申请利用人才专项经费,委托海外专业统计部门和机构,对侨团、侨领、侨胞、华商、学者、留学生、华校等不同类别的华侨华人群体进行科学化、专业化的调查统计,不断充实健全侨情数据库系统,为我省的侨务引资引智工作提供可靠依据。
   
   
    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6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