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充分发挥致公党在我省招商引资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提 案 者: [委员] 侯茂丰;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商务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6-05-1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外办
2016年7月2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 第四次会议第0010号提案的答复
(D类)
侯茂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致公党在我省招商引资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独特作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畅通网络”中涉及我办的出国审批事项,我办将按我省因公出国(境)有关规定予以支持。
    二、关于“搭建平台”中提出的“创建类似于博鳌亚洲论坛的‘全球致公交流论坛’,以及召开首届‘青年海归发展论坛’等活动”,建议主办方在策划活动前拿出具体方案报我办,我办将按“国际会议管理规定”程序予以审核、审批并支持。
   
   
   
    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6年6月3日
人社厅
2016年8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充分发挥致公党在我省招商引资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B类)

   
    琼人社提案建议答复〔2016〕10号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
    会议第0010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候茂丰委员:
    您提出的《充分发挥致公党在我省招商引资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独特作用》的提案(第0010号)收悉。根据办理分工,我厅为主办单位之一,现就提案中关于我省引进海外人才和建立“海南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召开首届“青年海归论坛”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通过引进海外人才,形成人才带项目、项目带资金的良性循环局面,提高我省招商引资和实效的问题。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民主党派的大力支持和同共参与下,我省加大海外人才的引进力度,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我省登记在册的留学回国人员共有595名,有3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在“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实现全省绿色崛起,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全新战略背景下,我们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在海外人才引进方面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快完善引才政策。2015年,我省先后出台了《海南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和《海南省引进科技创新团队实施办法》,明确在旅游业、热带现代农业、金融业、生物工程、医药、海洋科学等重点领域,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海外科技创新团队,并对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从经济待遇、落户、居留与出入境、保险与医疗、住房、税收、编制岗位与职称评聘、配偶安置、子女就学等各方面制定了激励保障优惠政策。二是努力创建引才平台。一方面,省政府提出加快推进旅游产业、热带高效农业、医疗健康产业、金融保险业等十二大重点产业和旅游园区、高新技术及信息产业园区等六类园区建设,为海外留学回国人员提供了创业平台。另一方面,我省加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建设,为海外留学回国人员回乡发挥聪明才智提供了一个好舞台。截止2015年,已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20个。三是全力做好引才服务。发布我省高层次人才需求信息,每年向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提供需求岗位1200多个。涉及教育、卫生、农业等20多个专业领域。认真开展海外留学回国人员来琼创业有关手续办理工作。
    二、关于建立“海南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召开首届“青年海归发展论坛”的问题。我厅积极支持致公党海南省委联合高等院校、创业园区等相关部门建立“海南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和举办“青年海归发展论坛”,为留学回国人员创业提供服务,为我省引进人才、引进项目作贡献。在支持有关部门建立“海南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和举办“青年海归发展论坛”工作中,我厅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健全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机制。充分协调发挥各部门职能,探索建立留学人员回国工作的沟通协调机制。二是完善留学人员回国政策体系。继续完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回国创业、为国服务的各项政策措施;三是健全留学人员回国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各类留学人员组织、社会团体的作用,搭建服务平台,形成服务网络,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您的提案对我们今后更好地开展海外人才引进工作提供了宝贵意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协调相关单位(部门)进一步加大海外人才引进工作力度,加强留学回国人员服务工作。
    感谢您对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6年6月 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
    联系人及电话:汪伟平,0898-65200850,13518878513。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
   
   
商务厅
2016年9月1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商务厅对政协海南省委员会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010号提案的答复(B)
(B类)
侯茂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致公党在我省招商引资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提案》收悉。根据提案内容,结合我厅工作职能,现答复如下:
    一是希望致公党利用自身优势建立海外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贸网络,加强走访和联系,通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摸清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优势产业,建立双方或多方的合作交流平台。
    二是宣传推介海南。我厅愿配合致公党,及时提供我省的投资指南、重点招商项目、招商引资政策及十二大产业招商宣传片等资料,请致公党在相关国家和地区进行宣传。
    三是希望致公党能协助我厅在有关国家和地区开展各类招商推介活动,积极参与我省各级政府、厅局和园区在境外的上门洽谈、项目对接和客商邀请等各项工作。我厅将协调各单位主动与致公党联系,邀请致公党按排人员参加我省在境外的各类招商引资活动。
    四是希望致公党配合各级政府、厅局及园区做好招商引资项目的后续跟踪服务,推动由致公党推荐、引进和致公党自身企业人员投资的各类项目落地,我厅将及时提供相关信息,并协调有关部门、市县和园区进行配合。
    加强招商引资和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是我省经济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各级各部门应共同努力,团结协作,谢谢致公党对我厅工作的支持。
   
   
   
    2016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