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发挥我省侨乡优势,助推旅游特区建设的提案
提 案 者: [政协专门委员会] 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6-03-1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外办
2016年7月2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007号提案的答复
(D类)
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发挥我省侨乡优势,助推旅游特区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升侨务干部责任感、使命感和业务工作能力
    2015年上半年,我办根据国侨办要求,专门就我省侨务干部队伍建设现状进行了深入调研,在此基础上,撰文对我省侨务干部队伍建设特点、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结合新时期新形势下的侨务工作特点提出了加强侨务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受到了国侨办的高度评价。下半年,为切实增强我省侨务干部业务工作能力,我办陆续举办了海南省侨务干部赴港澳培训班、全省侨务干部工作培训班,成效显著。今年,我办还将继续组织好此类培训。另外,贵委提出依托省委党校组织相应的侨务工作和侨务干部培训的建议我办十分赞同,希与贵委共同推动此事,争取早日开辟新的侨务干部培训渠道,更好地发挥侨务工作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二、关于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帮助解决归侨侨眷实际困难
    2015年,我办联合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了《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关于建立涉外、涉侨司法事宜协调解决机制的若干意见》,为我省侨务工作在维护侨益,为侨服务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同时,我们继续深入开展“侨法进社区、进侨场、进侨乡”活动,在重点侨乡和集中安置归侨农场累计设立37个侨法宣传角,配合省人大开展10余次侨法执法检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生活补贴、土地确权、危房改造、身份确认、华侨回国定居、社保等一系列涉侨政策、措施,建立和完善“五侨”投诉协调机制,妥善处理一批涉侨历史遗留纠纷和案件,有效维护了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通过组织实施教育扶贫、归难侨子女就业培训等“侨爱工程”,让归侨侨眷深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近年来,我们累计投入216万元资助412户散居贫困归侨侨眷进行危房改造,安排项目资金6700多万元扶持华侨农场发展生产,为18805名退休归侨职工发放生活补贴,投入374万元举办10期难侨子女就业培训班和90期高校农业技术培训班,惠及1万余人,处理侨务信访来访近6000件次,办结率达90%,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发展的措施全面落实,各项护侨、惠侨、为侨服务举措落到实处。
    三、关于持续涵养侨务资源,不断凝聚侨心侨力
    我办通过精心组织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寻根之旅、海外社团中青年负责人研修班等品牌活动,加强对海外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和社团新力量等“三新”人士的涵养和争取工作,培植其祖根意识和乡根情怀,帮助琼属侨团完成新老交替,扶持新生代侨胞发展事业,确保侨务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指导好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理事会的换届工作,推动通过了海南乡团联谊会、海南省华侨公益事业基金会的注册申报事宜,为更好地凝聚370万海外乡亲的智慧和力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关于加大侨务工作引资引智力度
    我办利用博鳌亚洲论坛高端平台,配合国务院侨办连续五年成功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华商圆桌会议,汇聚侨智侨力,推动务实合作。去年,我办还精心指导海南华商联谊会在海口成功举办了“2015世界华商海口会议”,对进一步整合华商、侨商资源,力争将海南打造成集招商引资、创业培训、政策支持、科技孵化、市场开拓和融资保障为一体的适应全球华侨华人特别是侨商投资兴业的引资引智洼地和创新创业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另外,我办注重利用海外网络,依托海外琼属社团,引进海外华侨华人中的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服务我省侨务经科工作。例如,2009年我省侨务部门与新加坡海南会馆联合引进了由新加坡中央医院李胜德教授带领的“唇腭裂义诊团项目”(又名“微笑工程”),迄今共为200多名海南兔唇患者进行了免费医治,成为我省利用侨务资源引进海外人才开展医疗扶贫公益活动的典范。
    2014年,经省委批准,在省人才办和我办的共同努力下,依托香港海南社团总会成立了“香港海南高层次人才联络站”,旨在汇集和凝聚港澳地区的爱国爱港精英人士,助力我省国际旅游岛建设。此外,我办还发挥海南省海外交流协会民间社团的组织优势,与海外有影响力的华侨华人专业协会、留学生协会、杰出青年协会和新华侨华人社团缔结友好关系,通过彼此会务支持、日常信息交流,建立密切联系,广泛宣传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发展情况、发布海外人才需求信息和创新的优惠政策。在新华侨华人集中的国家和地区设立民间联络窗口,聘请海外侨领、海外顾问为海外引才引智顾问,收集海外高层次人才信息,物色推荐高层次人才。
    五、关于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深化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
    为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常见面、多走动”、“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重点宣讲“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深入阐述“中国梦”的指示精神,在省委外事侨务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安排下,我办利用省委书记罗保铭、省长刘赐贵等主要领导出访契机,配合省旅游委、省商务厅、省民航办等部门,依托往访地琼属侨团,大力开展境外旅游和综合推介,推动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旅游业、空中海上互联互通、12大重点产业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取得了一批务实成果。包括促成2015年正式开通海口=曼谷、海口=新加坡、三亚=新加坡、三亚=普吉、三亚=曼谷、三亚=岘港、三亚=金兰、三亚=槟城=吉隆坡等8条空中直航,恢复海口=澳门空中直航,极大地便利了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和经贸往来,为我省不断加快对外开放奠定了坚实基础。2016年在港澳地区进行综合推介期间琼港琼澳共签约项目85个。其中,战略合作协议37个;融资意向协议12个,融资总金额993亿元;投资框架协议36个,投资总金额310.49亿元。无论项目数量,还是项目质量,都有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