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海口市城市更新的提议
提 案 者: [委员]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海口市政府办;  省财政厅;  2015-04-2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15年7月1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海口市城市更新的提议
(A类)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对政协
    海南省六届三次会议第0037号提案的答复
   
    潘家德委员:
    您《关于海口市城市更新的提议》(第0037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城市更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我市作为省会城市,是全省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城市发展目标是将我市建设成为海南省经济实力最强,服务设施最优的中心城市,较高国际知名度的热带海岛旅游度假胜地,具有优良生态环境的健康宜居城市和浓郁地域文化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城市更新作为落实城市总体规划的重要工作之一,我市市委、市政府历来非常重视此项工作,并根据城市规划的发展建设时序有序全力推进。
    自2007年以来,我市已经累计完成包括玉沙村、海甸溪、镇海村、朱云片区等13个棚户区(城中村)的改造,累计改造面积952万平方米,这批棚改项目惠及约3.3万户月10万人,其中2014年我市全面加快推进棚改工作,惠及约1.3万户约4.2万人。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更新改造过程中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棚户区改造一并成为我市各区“十五”至“十二五”规划发展中的城市投资建设重点领域。着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基础产业项目等,已完成的城市更新项目有货运大道、丘海大道延长线、海榆中线、世纪大桥等一批市政路网工程和长流污水处理厂、白沙门污水处理厂二期、南渡江防洪堤和海口港二期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如今,随着我市对城市更新工作的重视和投入不断加大,为完善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居民的居住条件,打造海口“四宜三养”最精最美省会城市起到了很好的正面引导和促进作用。为了更好的全面推进这项工作,我市政府多措并举,从城市片区控规编制、城市设计、明确城市更新工作主管部门、出台相关法律文件、制定具体实施方法、实行年度计划管理制度、调动社会积极性、吸引社会各方参与等方面,完善城市更新法规制度和管理机制建设,全力保障这项工作依法依规顺利开展。
    一、在规划编制方面
    我市在编制各类城市规划时,已将建设国际旅游岛的目标要求纳入规划中,并在相关片区控规和城市设计中将城市更新工作内容纳入考虑和控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城市更新策略建议。如《海口市东寨港旅游区西区单元规划》就是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战略定位下,依据《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海南国际旅游岛海口市建设发展规划纲要》(2010年)、《海南国际旅游岛海口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1-2020年)进行编制完成的。
    二、在成立政府管理机构方面
    根据我市棚改工作的需要,市委市政府决定整合房屋征收办、棚改办和重点办,组建市重点项目推进管理委员会,负责全市的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的监督和推进工作,并将该委作为常设机构负责统筹全市的棚改工作。成立了由倪强市长任市棚改指挥部指挥长的市棚改指挥部。
    三、在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和具体实施方法方面
    2013年,根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第一时间出台了《海口市关于加快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统筹指导全市棚改工作。2014年结合国务院和省政府的有关文件,出台了《海口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实施细则》《海口市棚户区(城中村)界定标准》,进一步完善棚改工作操作规范。此外,目前我市出台的《海口市政府扶持小微企业助保金贷款金融微刺激设施方案》及《海口市政府扶持小微企业助保金管理办法》等类似优惠贷款的政府扶持小微企业融资新模式,可为因城市基础建设拆迁和棚户区改造影响的小微企业创业提供融资平台。
    四、在实行年度计划管理制度方面
    我市2015-2018年计划改造51个棚户区(城中村)项目,涉及征收面积3.37万亩,房屋面积2199.65万平方米,约9.9万户42.2万人。
    为加快推进我市的棚改工作,2015年,我市重新调整了2015—2016年的棚改项目计划目标。为了确保完成目标任务,我市建立了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联席会议制度,市长为总召集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为召集人兼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同时我市还按照重点项目“六个一”责任模式推进、协调解决棚改项目推进过程遇到的问题,更高效地组织、指挥和协调全市棚改工作。
    五、在多方融资保障资金方面
    在棚改资金筹措方面,我市依然采取“多轮驱动”的模式,通过“政府投入、银行贷款、社会资金”的模式等筹资进行棚户区改造。我市积极与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落实好融资工作。2014年住建部和国开行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全国安排了1万亿元的贷款额度。我市将充分抓住此次政策机遇,有效地保障棚改的资金需求。与此同时,我市还解决创新拓宽融资渠道,探索引入和利用社会资金参与棚改,实现棚改资金筹措多元化,有效补充财政资金不足,既缓解了政府在棚户区改造方面的资金压力,又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债务负担,有效地吸引和调动社会各方参与的积极性。
    最后,像南洋骑楼风情街的这类改造项目,将会在市政府的一系列城市更新新策支持下,吸引和调动社会多方资金参与改造,早日完成。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合力推动我市城市更新工作的进程,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居民的居住条件,将海口这座拥有“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省会城市建设更好。
    专此回复。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5年7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黄武群,电话:68725177)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市规划局,市发改委,市重点项目推进管理委员会,市财政局,市住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