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在海南实行全省旅游车辆无障碍通行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交通运输厅;    2015-03-1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交通厅
2015年8月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0028号提案的答复
(B类)
吉小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海南实行全省旅游车辆无障碍通行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旅游客运的基本情况
    在省政府主导和各相关部门积极参与下,2009年9月,我省成立了海南省旅游客运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对全省市县际旅游车辆进行“统一调派、统一结算、统一受理服务质量投诉”管理。截至2015年6月30日,共调派旅游车辆227.6万余辆次保障旅行社接团,安全运输游客6437.6万余人次,代旅游车公司及个体挂靠车主结算运费30. 12亿元、代缴各种税费近1821.4万元,保持了旅游车重大服务质量“零投诉”、连续两年重大运输事故“零记录”,未出现一起旅行社有团无车问题,实现了管理效益和经营效益双赢,社会各界反响良好,并于2011年被交通运输部列为“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支持项目”,2012年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据统计,今年春运期间,省旅游客运服务中心(原省旅游客运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共调派车辆42709辆次,平均日出车1068辆,出勤率69.9%,日最高出车1509辆次,出勤率98.8%。
    目前,我省旅游客运车辆主要有以下三种:一是市县际旅游车(俗称“全省游”)。由省道路运输局许可,可在全省范围内营运。目前这类旅游车共1528辆,为应对旅游高峰,还有250旅游储备车。这些车辆全部为公车公营,主要由海汽、首汽、深长运、上海春秋、耀兴、宇通、银亚、新国线等8家旅游车公司经营;二是跨市县旅游客运专线车。由省道路运输局许可,只能在许可的固定旅游线路上营运。目前已开通三亚—槟榔谷、呀诺达,三亚—陵水猴岛,三亚—陵水分界洲岛3条旅游客运专线,共21辆,分别由海南银亚、三亚平海公司、陵水分界洲岛景区经营,主要是解决了海口、三亚两市至其周边市县旅游景区(点)的旅游交通问题;三是市县内旅游景点专线车(俗称“一日游车”)。由市县级运管机构许可,只能在本市县行政区域范围内营运,共535辆,主要分布在海口、三亚两市(其中海口30辆、三亚505辆)。此外,海口市另有44辆市内旅游公交车、287辆市内客运包车。
    二、关于实施旅游交通无障碍通行问题
    近两年来,随着我省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深入开展,来我省旅游的旅客出行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个性化、多层次旅游出行需求随之增多。根据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推动建立无障碍交通网络。重点解决目前市县审批的一日游车不能跨市县运营,对游客造成很多不便的问题”工作要求,我厅综合考虑各方实际,多次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就深入推进我省旅游客运管理体制改革,巩固改革成果,实现旅游车全省同城运营管理等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研究解决办法,并结合我省当前旅游客运市场结构的变化,积极推进旅游客运体制改革工作。目前,我厅已完成了《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推进旅游客运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及相关法律法规修订情况说明,近期将上报省政府和省法制部门研究通过。其中:
    一是关于修订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议。2015年初,我厅启动旅游车全省同城运营管理研究工作,就许可权限、车辆数量、运营价格等,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在确实保障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基础上,形成了修改《海南经济特区道路旅游客运管理若干规定》(简称“《若干规定》”)的意见。5月25日,我厅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后,起草了《若干规定(修正草案)》并征求省旅游委、省工商局、海口市、三亚市、琼海市等部门和市县政府的意见。6月8日,我厅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最终形成《若干规定(修正草案)》正式稿并上报省法制办,争取今年内实施。
    二是关于许可权限建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和新修订《若干规定(修正草案)》的职责划分,取消市、县、自治县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对涉旅车辆的许可职责,由省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实施旅游客运许可职责。这不仅有利于激活旅游客运市场活动,而且防止各市县盲目、滥批旅游客运车辆,从根本上解决当前三亚、海口“一日游”过剩及运营区域限制的问题,实现全省旅游客运无碍障通行。今后将不存在“全省游车”和“一日游车”。
    三是关于营运资质的建议。根据新修订《若干规定(修正草案)》规定,将适当调整旅游客运车辆数量和客位的许可条件,释放旅游客运市场活力,增加《若干规定》执行的灵活性。
    同时,《若干规定(修正草案)》还扩大了租车者的范围,不限于旅行社,何单位和个人均可依法租用旅游客运车辆。
    《若干规定(修正草案)》和《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推进旅游客运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批准通过后,将进一步巩固我省旅游客运管理体制改革成果,促进旅游资源高效配置和深度融合,建立高效便捷的旅游客运服务机制,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提供高效便捷、安全优质的运输服务保障,进一步提升我省运输服务质量和水平。
    以上是我厅对该提案的答复,感谢您对我省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5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