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我省科技信息资源建设的几点意见
提 案 者: [委员]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科学技术厅;    2015-03-0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科技厅
2015年7月1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041号提案的答复
(B类)
邓志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科技信息资源建设的几点意见》(第0041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高度重视科技信息资源建设工作
    作为科技发展的基础资源,科技信息资源是实现科技创新和科技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与前提,是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我省历来高度重视科技信息资源的建设工作,在科技信息的开放共享、平台建设、开发利用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大力支持科技信息资源共享系统的建设工作
    近年来,我省先后支持了“海南省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平台建设”、“海南省科技创新文献共享系统建设”、“海南省‘十二五’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海南省科技基础条件数据挖掘平台建设”、“海南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集成应用”等省科技项目,目前已建成“海南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网”,实现了省内各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对大型仪器的共享使用,避免了科技信息资源的重复购置和浪费。截止2014年底,海南大型科学仪器入网单位36家、入网仪器753台套、仪器原值4.54亿元。各入网单位仪器为企业服务数1457家,对外服务样品数24.2万个、机时数9.89万小时,服务收入1004万元。
    我省“十二五”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工作自2011年开展以来,科技基础信息资源建设和网络基础环境平台升级改造已初见成效。目前,我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由海南省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协作网、海南省实验动物信息服务平台、海南虚拟科技馆、海南省科技业务综合管理系统、海南省专利信息服务平台、海南农博网等业务系统组成,未来将通过对“海南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集成应用”项目的支持,根据科技基础条件平台技术标准和规范,结合海南地方特点和区域资源特色,将相关业务系统进行业务分解、服务组件封装整合,实现我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各业务系统的集成共享,使得用户通过统一的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门户网站随时随地获得各种科技信息资源服务,为我省科技决策机构、科研单位提供全方位的科技决策和咨询服务,为海南省特色产业和国际旅游岛建设和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服务。
    (二)积极构建科技信息资源数据中心
    根据海南地方特点和区域特色资源需求,我省先后支持了“基于数据中心的海南科技信息资源应用集成”、“面向移动智能终端的海南科技资源数据中心应用研究”等科技项目,拟采用先进的组件式开发框架构建一个面向海南各机构、各行业,涉及社会经济、热带农业、热带旅游、海洋渔业等方面的科技信息资源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将支持目前几乎所有的数据类型,并且在数据支持上可以自然地延展,可以提升整个科技信息服务的应用扩展能力,真正实现多源异构数据资源的共享与集成应用。
    全力打造海南虚拟科技馆
    近年来,我省每年都投入一定的科技经费建设海南虚拟科技馆。目前已建成包括海洋馆、植物馆、动物馆、天文馆等16个主题的虚拟科普馆、1个视频中心和1个互动社区,整个虚拟科技馆馆藏图片达到2万多张,视频200多段,科普新闻及科普知识3000多条,每一个分馆主要以多媒体动画、多媒体科普视频和图文来展示科普知识。其中科技馆大厅、海洋馆、热带农业馆、航天科技馆和国际旅游岛为全景式三维场馆,实现了国际旅游岛海洋渔业、热带农业、热带旅游、航天科技等特色资源的直观、生动以及浸入式虚拟旅游体验感觉的最佳效果,成为一个展示海南国家旅游岛特色科技、旅游资源的窗口,对于宣传和提升国际旅游岛形象品牌、加快国际旅游岛经济与社会建设具有广泛深刻的意义。
    二、积极协调沟通,避免重复建设
    由于各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科研机构均有自己的数字科技信息资源,各具特色,但又存在着重复,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浪费。在今后的工作中,省科技厅将加强与省文体厅、教育厅等单位的协调沟通,按照整合、共享、完善、提高的要求,在下属单位投入科技信息资源建设的时候,一方面通过共享机制把现有科技资源的潜力充分发挥,激活存量资源;另一方面,对今后建设的各类科技信息资源平台,在建设过程中同步实施资源共享,有效调控增量资源。以共享机制为纽带,促进各种科技资源的交流、整合、积聚,优化整体配置,充分发挥科技信息资源在促进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
    三、未来科技信息资源建设工作的重点
    今后,我省将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在科技信息资源建设方面,加强宏观规划,以共享为核心,加强科技信息资源的整合和统筹,避免各系统在科技信息资源建设中不必要的重复建设和浪费,提高科技信息资源的利用率,加快科技信息资源平台建设步伐,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和科技进步创造良好的基础保障条件。
    感谢您对我省科技工作的关心,欢迎今后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15年6月26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科技厅发展计划处 王飞
    联系电话:0898-6534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