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加强海南养老服务业电子信息化建设 提高养老服务业水平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提 案 者: [委员]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民政厅;    2015-03-1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民政厅
2015年7月3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民政厅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039号提案的答复
(B类)
赵宗仁委员:
   
    《加强海南养老服务业电子信息化建设 提高养老服务业水平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提案(003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大工作力度。2013年海南省社区居家养老网络服务平台顺利建成并正式运营。省社区居家养老网络服务平台以社区服务为依托,以电话热线和救助终端为纽带,整合社会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24小时紧急救助、走失定位、政策咨询、精神关爱、节日祝福、生活服务、健康管理、社区志愿、社区生活、文体活动等基础服务及后续的各类增值服务等居家养老服务,是一所没有围墙的“虚拟养老院”。
   
    经过两年多的不断完善,海南省社区居家养老网络服务平台取得很大的发展。一是服务内容不断丰富,支持社会力量加盟社区居家养老网络服务平台,精细发展养老服务专业团队。2014年来,平台运营公司大力拓展养老服务加盟商,已在海口、三亚、琼海等11个经济较发达市县签约了183家连锁加盟服务商,扩展服务站点200余个,涵盖家政服务、医药配送、维修服务和精神关爱等服务内容。同时发放自费老年人手机7689部,开展有偿性居家养老服务。二是平台运行规范有序。下发了《海南省居家养老网络服务信息平台操作规范(试行)》和《海南省居家养老网络服务信息平台用户使用手册》,对海南省社区居家养老网络服务中心环境设施、服务内容、管理制度、队伍建设等都做出了明确的要求,定期对服务中心的运行进行检查并建立考核机制。三是专业护理队伍不断壮大。全省共举办6期初级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鉴定培训班,为东方、五指山、昌江、屯昌、乐东等市县培养500余名初级养老护理员,先后组建养老服务队伍20支,为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您提出的关于对解决我省社区居家养老问题的建议很有参考价值。其中,如开发“老年电子商务”建议值得重视,我们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予以重点考虑。下一步我们将贯彻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精神,加强社区居家养老网络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推进养老服务智能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我省养老服务智能化水平,为全省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便利的养老服务。
   
    感谢您对老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