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海南健全突发重大自然灾害应急处置机制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水务厅;    2015-03-1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水务厅
2015年6月1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海南健全突发重大自然灾害应急处置机制的建议
(B类)
张京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海南健全突发重大自然灾害应急处置机制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海南省自然灾害种类繁多,尤其是风、洪、旱灾害频繁发生。近年来,我省在防灾减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防汛、防台风和抗旱减灾的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但仍有一些短板。如防灾减灾工程体系不完善,应急管理体制不健全,应急保障能力不足等。对于您提出的“关于海南健全突发重大自然灾害应急处置机制”的建议,对我省防灾减灾应急处置工作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值得我省开展防汛防风抗旱工作借鉴的。
    在防汛、防风、抗旱减灾能力建设方面,我省主要的做法是:
    一是明确了职责,完善了责任制。省人民政府府设立海南省防汛防风防旱(简称“三防”)总指挥部,负责领导、组织、管理全省防汛防风抗旱工作。总指挥由省政府分管副省长担任,省军区副司令员、省政府分管副秘书长、省水务厅厅长任副总指挥,成员由26个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总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挂靠省水务厅。全省18个市县政府设立“三防”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挂靠水务局,负责处理日常工作。乡镇、行政村基本全部设有“三防”办公室,负责人主要由乡镇政府领导、行政村负责人担任。省政府与市县政府每年都要签订防汛防台风责任书,市县与乡镇、乡镇与行政村也层层签订防汛防风责任书,将防汛防台风的责任层层落实下去,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二是加强了工程体系建设,提升了应急避险能力。海南省已建设蓄水工程2500余座,其中,大型水库10座,中型水库75座,小型水库970座。海堤工程81条272公里,保护面积23.8亩,人口24.2万人。水闸320座,其中大型2座,中型22座,小型296座。近年来,我省加强在沿江沿河沿海低洼地区村庄建设防洪楼,在防洪紧急期间提供临时安全转移避险场所。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有184座防洪楼,建筑面积87035平方米,可临时转移89250人。
    三是加快了非工程措施建设,提升了决策支持水平。“十二五”期间,先后实施建设了海南省防汛防风防旱指挥决策支持系统、海南省“三防”电子沙盘指挥系统、山洪灾害防治监测预警系统和大中型水库实时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全省主要江河、大中型水库和重点小(一)型水库水情雨情自动测报,省至市县同网会商、管理、办公,防汛电台网络覆盖全省各市县、大中型水库和重点小(一)型水库,“三防”指挥管理系统建设取得了质的飞跃。
    四是补充完善了各类预案,强化了针对超强台风的防御方案。我省预案体系已构建并基本完善。省和所有市县防汛防台风预案均已编制,其中省级“三防”预案修编近期可完成;全省三大流域中的万泉河、昌化江流域防洪预案已经完成,南渡江防洪预案正在修订;有防洪任务的城市(镇)、行政村都编制了防洪预案,防风预案、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基本覆盖到行政村;83座大中型水库和344座小(一)型水库防洪预案均已编制。另外,各市县还根据各水库工程的安全状况,制定了水库汛期防洪调度运用计划,并计划下文执行。海口市专门出台了城市排水抢险预案,并将城市防洪规划与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相衔接,逐步规范城市防洪行为。海口市和三亚市还针对超强台风专门编制了防御超强台风应急预案,从预报预警、应急指挥、责任落实、人员转移、灾后恢复等环节做出了有针对性的安排。
    五是加强了防汛物资储备,进一步增强了通讯保障能力。在国家防总的支持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在海口市建设了中央防汛物资海口储备仓库,在儋州、乐东、琼中、琼海建设了4个省级防汛物资储备仓库,并全部储备物资,实现了我省防汛物资储备仓库标准化零的突破。省编委于2012年同意成立海南省防汛物资储备管理中心,统一管理省级防汛物资。防汛物资储备的总量和品种逐年增加,防汛物资仓库建设面积也有所增加。今年,省级财政再安排840万元用于物资采购。防汛通信、监测预警和指挥调度系统建设方面,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基础运行商建立了通信设备汛前预检预修制度,并加强了应急通讯设备维护保养力度。全省现在防汛无线电台200多部,大中型和重点小型水库都安装了无线电台;有49座大中型水库安装了程控电话,所有的大中型水库和90%以上的小型水库均有手机信号覆盖。为了确保全省防汛防风的指挥通信,省“三防”总指挥部共已购置10部海事卫星电话。在防汛防风紧急期间,还可以根据需要,启动电信部门的“通信保障应急系统”。
    六是落实了防汛抢险队伍,提升了抢险救灾能力。我省防汛抢险队伍主要有军警、农村抢险队和省、三亚市防汛机动抢险队。每年汛前,省公安厅、武警海南总队等三防成员单位加强了针对性的教育训练。各市县对由农村青壮年组织的抢险队伍都要重新进行核实及登记造册,同时加强与当地驻军和武警的联系、沟通和协调,早做抢险力量的安排,确保抢险救灾时能够及时有效发挥部队主力军的作用。
    七是加强了法规体系的建设,提升了“三防”工作的规范化水平。近年来,先后制定了《海南省各级人民政府府行政首长防汛防风防旱工作职责》、《海南省防汛防风防旱总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海南省水利工程防汛安全检查暂行规定》、《海南省防汛物资储备管理细则》、《海南省防汛防风防旱值班细则》、防汛值班“零报告”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全省“三防”指挥、协调、组织、调度全部规范化。
    今后,我省重大自然灾害应急处置机制还应继续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人为本,努力做好防风防汛救灾工作。由于我省地理位置特殊,每年都有台风和强降雨影响,防灾救灾任务十分繁重,因此,我们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危机感,牢固树立“防大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按照确保五个100%的目标要求,严格履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建立和完善行政、技术、管护三位一体的责任体系,加强领导,超前预警,积极防御,强化措施,转移群众,全力抢险,确保全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加强宣传,确实抓好宣传发动工作。为了让全省人民逐步增强防灾减灾的意识,让群众自觉投入到三防工作中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一方面,每年汛前把各市县三防部门24小时值班电话向社会公示,方便与群众的信息沟通。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课堂、报纸、电视、短信、广告、公交车等传统宣传方式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不断加大防汛、防台风知识宣传,使全民都参与到防灾救灾的工作中来。
    三是继续抓好防灾减灾避险设施建设。一是加快推广防洪楼的建设。我省已组织编制了《海南省防洪楼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划新建防洪楼518幢,总建筑面积21.5万平方米,一次可安全转移群众28.9万人,总投资估算为48595万元,该项目正在争取国家防总和水利部的资金支持。二是推动西沙远洋避风港建设,提高渔港防风抗风能力,切实保障在南海等远洋海域作业渔船的防风安全。
    四是继续抓好“三防”科技支撑能力建设。积极参与制定海南省“十三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提升防洪防风抗旱的科技水平。重点抓好全省大中型水库实时监控系统的收尾工作;完成好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项目建设,切实加快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项目,继续抓好防汛电台网络系统的改造和完善,强化“三防”指挥系统的运行维护工作。积极推行海洋预警预报能力升级改造项目,全面提升我省海洋预警预报能力。
   
    海南省水务厅
    2015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