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新常态下海南休闲农业发展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厅;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5-03-1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5年9月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新常态下海南休闲农业发展建议
(B类)
B
   
    琼农议字〔2015〕18号
   
    海南省农业厅
    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
    第三次会议第0027号提案的答复
   
    刘传刚委员:
    您提出的《新常态下海南休闲农业发展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海南休闲农业应主动迎合“第六产业”发展趋势。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尽快组织专家展开相关研究,主动吸收国际上‘第六产业’的先进理念,以使海南休闲农业突破传统狭隘的农业行业意识,主动融合一、二、三产,使之成为紧密连结新型农业、农产品加工业、旅游业、服务业的新型产业形态和新型消费业态”也正是我们工作重点之一。为推进我省休闲农业的发展,近年来,我们组织相关人员和专家到外省和台湾地区考察调研,到各市县开展调查研究,在借鉴各地经验的基础上,完成了《海南省休闲农业发展项目规划》、《海南省休闲农业建设指引》、《海南省休闲农业发展研究》、《海南省申报国家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前期可行性比选研究报告》、《海南省休闲农庄建设规范》和《海南省休闲农业观光果园建设标准》等,对推进我省休闲农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尽管做了一些工作,但与省委、省政府提出新常态下发展我省休闲农业的要求,还有许多课题需要继续深入研究,特别是充分发挥生态立省、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实现休闲农业“接二连三”、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的举措。
    二、关于创新应成为驱动海南休闲农业发展新引擎。休闲农业是物质享受和精神享受并重的业态,需要深厚的趣味和深刻的文化内涵作支撑。树立创新思想,培育创意理念,推动创意农业发展不断提升休闲农业的文化原始力和持续吸引力,才能促进休闲农业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省农业厅联合省旅游委开展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点创建评选推荐活动,我省保亭县、琼海市被评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文昌龙泉乡园等10家休闲农业企业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去年农业厅组织了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和中国美丽田园评选推荐活动,我省三亚市槟榔村、海口市琼山区田心村、琼中县什寒村被农业部认定为2014年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琼海市龙寿洋稻田被认定为2014年中国美丽田园。在全省范围内树立了一批典型,正成为引领各地发展的典范。
    我们也注意到,海南休闲农业作为一种新型农业产业形态,发展时间不长,存在发展模式和服务功能单一,经营形式简单雷同,活动缺乏创意,项目缺乏特色,同质同构现象明显等问题,整体素质有待提高,与全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十三五”期间,我们将探索完善休闲农业示范点建设标准,从生产规模、设施建设、生态环境、销售收入、纳税就业等方面确定量化指标,为全省休闲农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提供示范引领,规范建设一批集观光、休闲、度假、科普、文化体验和健康养生为一体的休闲农业示范点,并对示范点进行动态管理,实行优胜劣汰。
    三、关于必须加大休闲农业扶贫工作力度。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旅游局、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推进旅游扶贫工作的通知》,对我省贫困地区依托生态优势、民族文化特色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带动贫困地区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与有关部门配合协调,做好重点村的特色农产品开发和指导休闲农业发展及观光体验、教育展示、文化传承等设施建设。
    四、关于把海南定位为“休闲绿岛•养生海南”的建议。
    海南自然禀赋良好,碧海蓝天、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旅游资源、生物资源十分丰富,生态环境优美,农业是海南的基础产业、优势产业,绿色又生态的特色优质农产品是海南的名片。提出“休闲绿岛•养生海南”很有创意,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活动中加以推介,对提升内涵,培育品牌,适应新常态下发展休闲农业很有意义。
    感谢您对休闲农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农业厅
    2015年7月14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农业厅企业发展处,董小留;
    联系电话:0898—65352306;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