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大省会经济圈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省交通运输厅;  2015-03-1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交通厅
2015年5月3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011号提案的答复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加大省会经济圈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的提案(第 0011 号)收悉。根据要求,由我厅协助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琼北旅游融合的问题
    海口至定安、澄迈、文昌“一日游”及海口至琼海、屯昌、临高、儋州“三日游”项目均为旅游产品,其设计规划由省旅游主管部门负责,我厅将根据旅游部门及游客的需要提供“方便、快捷、安全”的交通服务保障。目前,我省经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依法许可的市县际旅游车辆 1528 辆,海口、三亚许可的市县内旅游车辆800余辆,三亚至周边市县的旅游专线车辆20余辆,均可为旅游者提供相应服务。为更好地发挥我省旅游“大交通”保障体制、“网上租车”无地域障碍服务机制优势,降低旅行社成本,促进琼北旅游圈经济社会发展和相互融合,省旅游客运服务中心专门制定“琼北旅游圈0.5-1天团计费”的政策,对从海口市调派市县际旅游车辆的,给予免收车辆空驶费的优惠政策,更好地促进和带动琼北旅游圈发展。
    二、关于琼北旅游公路建设的问题
    环琼北滨海旅游公路是我省环岛滨海旅游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扎实做好环岛滨海旅游公路的前期工作。目前,我厅正在开展环岛滨海旅游公路线位规划工作,海口市三江至永兴公路、环东寨港红树林旅游公路已纳入我省省道网规划,江东大道、海南环岛滨海旅游公路(澄迈-临高段)已规划为环岛滨海旅游公路。提案中涉及的其他公路项目,我厅也正在加快推进。其中,铺前大桥已开工建设,昌洒至铺前滨海旅游公路计划8月份开工建设,文昌至琼海高速公路计划年底前开工建设,文昌至临高角快速干道正在抓紧推进前期工作。
    三、关于统筹海口港、洋浦港规划建设的问题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港口资源整合的有关精神,促进海口港、洋浦港双核发展,2014 年 3 月底,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和海南省洋浦开发建设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海南港航港务有限公司。该公司将在洋浦小铲滩作业区起步工程的基础上,作为省委、省政府实施全省港口资源整合的战略载体,择机对海口港和洋浦港的港口业务及其相关资产和人员进行重组。
    为适应国家新常态的发展战略,我厅已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港口战略研究。结合“一带一路”“海洋强省”等战略要求,充分考虑我省区域优势,研究论证新形势下我省港口布局,整合港口资源,充分发挥我省在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重要战略支点和南海资源开发服务保障基地的定位,促进港航经济发展。
    以上意见,请答复委员时参考。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5年5月25日
发改委
2015年10月1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大省会经济圈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
(B类)
韩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省会经济圈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提案收悉,感谢您对省会经济圈建设工作的大力支持,提案中关于落实省会经济圈合作机制、加快省会经济圈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加大琼北旅游融合、加快琼北旅游公路建设、统筹海口港、洋浦港规划建设等多条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很好的启发和帮助。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为培育我省未来经济增长极,解决解决制约省会经济圈发展的突出问题,省政府在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提出推进海澄文一体化。海澄文一体化对优化琼北资源配置、做强省会经济圈、形成我省 “十三五”期间新的经济增长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省政府今年8月18日研究海澄文一体化专题会议的工作部署,我委主要负责牵头组织有关市县和省直部门研究编制海澄文一体化发展规划,并指导各类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我委已经启动了《海南省“海澄文”一体化发展规划》研究工作。
    (二)日前,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海南经济特区道路旅游客运管理若干规定>的决定》,省内符合条件的旅游客运车辆将打破市县域壁垒,在全省范围内无障碍通行。下一步,将加大琼北旅游资源的保护、挖掘和开发力度,主要包括历史文化挖掘、侨乡特色资源开发、重点景区规划建设以及旅游交通线路设计等。
    (三)目前,海口市三江至永兴公路、环东寨港红树林旅游公路已纳入我省省道网规划,江东大道、海南环岛滨海旅游公路(澄迈-临高段)已规划为环岛滨海旅游公路。提案中涉及的其他公路项目也正在加快推进。其中,铺前大桥已开工建设,昌洒至铺前滨海旅游公路已经开工建设,文昌至琼海高速公路计划年底前开工建设,文昌至临高角快速干道正在抓紧推进前期工作。
    (四)2014年3月底,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和海南省洋浦开发建设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海南港航港务有限公司。该公司将在洋浦小铲滩作业区起步工程的基础上,作为省委、省政府实施全省港口资源整合的战略载体,择机对海口港和洋浦港的港口业务及其相关资产和人员进行重组。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5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