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生物防治工作的若干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厅;  省科学技术厅;  2015-04-1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5年10月2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生物防治工作的若干建议
(B类)
B
   
    琼农议字〔2015〕42号
   
    海南省农业厅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005号提案的答复
   
    程立生委员:
    您在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 “关于加强生物防治工作的若干建议”的提案(第0005号)已收悉,给予答复如下:
    2010年以来,我省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的绿色防控,其中一条重要的技术措施就是生物防控,特别是“豇豆事件”以来,省农业厅植保站提出“海南省生物农药的春天到了”这样一个理念,从宣传、培训和示范推广方面入手,每年争取农业部一定的资金购买生物农药免费发放给农民使用。具体情况如下。
    一、我省生物农药的基本情况
    2010-2015年,全省每年生物防治病虫害面积约100万亩次,其中生物农药应用面积90万亩次,主要应用的产品是氨基寡糖素、乙基多杀菌素、核多角体病毒、阿维菌素、印楝素和苏云金杆菌等;生物天敌和有益微生物菌应用10万亩次,主要应用的事枯草芽孢杆菌、多粘芽孢杆菌、解淀粉芽孢杆菌、捕食螨、蝗虫微孢子虫、绿僵菌等,防控效果达到60-80%。目前针对我省香蕉枯萎病、豇豆枯萎病和根结线虫,重点试验和推广各种微生物菌的试验示范。
    二、有益生物资源的调查和研发情况
    2014年,农业厅投入280万元,由省植保站牵头,与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合作,重点对南部地区的豇豆蓟马的天敌开展研究,目前已有初步结论;支持海南正业中农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对氨基寡糖素等生物农药的研发推广;支持海南霖田农业技术有限公司在琼海东升农场建立枯草芽孢杆菌的生产发酵厂,目前该厂生产的产品在我省豇豆、小番茄、哈密瓜和香蕉等作物上应用试验,获得明显效果,不但增产,同时有效控制枯萎病和根结线虫。
    三、与生物防控配套技术绿色防控技术的应用情况
    近几年,我省除生物防控以外,每年投入50万元,主要应用色板诱杀蓟马、斑潜蝇;性(食)诱剂诱杀鳞翅目害虫和果实蝇;太阳能灭虫灯捕杀各种夜蛾,每年应用面积10万亩次。
    四、生物防控目前存在问题
    1.投入不足。我省的耕地面积约1000万亩,而生物防控每年的投入大约只有50万元,平均到每亩的防控投入不到1元,远远无法达到试验示范的要求,也制约了推广。
    2.市县及乡镇推广力度不够。市县和乡镇对生物防控的认知度不够,重视程度也不够,出现了上面热下面冷的局面,导致生物防控的推广受阻。
    3.成本偏高,效果慢,农民不愿意接受。由于生物制剂对生产的各个环节的工艺要求高,导致生产成本较高,使用的成本也相对提高,而且防控的作用效果比化学防控的效果慢,通常7天才能看到显著防效,所以常常不被农民接受。
    五、建议
    1.加大投入,特别是要立项投资生物灭敌和微生物菌的研发,支持企业产业化。
    2.各市县根据实际情况,通过物资或是资金补贴生物农药或生物菌剂的购买和使用。
    3.农技、科研部门联合企业试验示范推广。
   
   
   
    海南省农业厅
    2015年9月14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植保总站李鹏;
    联系电话:0898-65222753。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