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构建海南中部自然保护区桑蚕综合开发科技产业园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7-2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琼中县
2014年10月3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构建海南中部自然保护区桑蚕综合开发科技产业园的建议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构建海南中部自然保护区桑蚕综合开发科技产业园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提出在省农科院组建海南桑蚕种植与加工研究所。大力培养海南桑蚕产业人才,培育适宜海南气候环境的桑蚕品种,探索适应海南的种桑养蚕技术。经我县产业主管部门组织部分专家论证,认为此提议符合产业发展实际,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必要性,因全国有28个省发展茧丝绸产业都有比较完整的产、学、研机构,唯独海南是空白。

二、省农业部门在调查研究山区土地资源、自然条件的基础上,编制发展海南中部山区桑蚕总体规划的建议,对我省桑蚕产业的发展将起到很好指导作用,对科学规范发展桑蚕产业,避免产业发展少走弯路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2009年我县已经组织县农业技术人员和海南中丝发展有限公司的技术员一起对琼中所有适宜种桑的地块进行了全面调查,在规划发展桑蚕产业方面有一定的经验,也对适宜养蚕的气候条件进行过研究,如果省相关部门要对该产业做规划,我县可在发展桑蚕产业方面提供参考决策的意见。

三、关于配套桑蚕丝完整产业链的建议。这是桑蚕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桑蚕产业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相关项目会应运而上。目前,我县缫丝厂项目正在抓紧建设,桑菜加工厂也在筹建中,随着规模和产量的不断扩大,围绕桑蚕产业综合开发利用资源的项目会增多,桑蚕产业的发展前景较好。

四、提案还提到构建海南桑蚕丝综合开发科技园项目,经县政府召集农业、发改、海南中部(琼中)绿色产业园管委会、科工信等部门进行研究,认为建设科技园区项目可行,我县将保障该园区的建设用地,该园可以陆续开发果桑、桑菜的系列产品,发展蚕沙、蚕蛹、蛹虫草、食用菌、蚕丝被等加工项目。同时,开发休闲农业,向游客展示桑蚕丝绸文化,亲身体验采摘原生态的桑果,亲手制作蚕丝被,提供以桑、蚕为原料加工的各种美食及质优价廉的丝绸产品。把该园打造成为集桑蚕丝综合开发、休闲观光农业为一体的产业园区。

    五、在农村推出以桑蚕文化为主题的农业科普旅游的建议,也是可行的,可以考虑将该项目和桑蚕茧丝绸综合科技园合并一起规划建设,整合各方资源,以达到综合开发利用,实现效益最大化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