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大力发展我省油棕种植及加工产业化示范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6-2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4年8月1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农业厅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102号提案的答复

海南省农业厅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102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我省油棕种植及加工产业化示范的建议”提案,现答复如下:

海南是我国特有的热带地区,适宜发展橡胶、胡椒、槟榔、椰子、咖啡、油棕、香蕉、芒果等各种热带作物。油棕油用途广泛,质优价廉。我国每年需要进口600多万吨,食用油安全遭受实质性的威胁。为降低对国际市场的依赖,保障食用油安全,中央早就提出要积极发展木本油料生产。

我省引种试种油棕始于20世纪初,20世纪5060年代,曾大规模种植60多万亩,但由于引进油棕品种不适合,不耐干旱、积温不够等原因,无法进行商品性生产而停滞。几十年种植结果表明,海南南部地区最适宜油棕种植。近年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所开展新一轮油棕引种试种研究和大规模范围调研结果表明,海南适宜发展油棕生产,我们也具有先进的科技团队和科学技术力量。

油棕每亩种植1112株,占地面积大。油棕生产性种植必须相对集中连片,降低运营成本。当前,我省大面积连片可垦植荒地或荒耕地已经很少,要寻找几千亩上万亩相对集中连片的种植用地,只能是替代部分低产低质低产值的种植业用地,例如部分旱作、低质经济林木种植业,并且,关键在于能否给当地农民带来较稳定的经济收入。

3.4万平方公里的宝岛,适宜发展多种热带农业,还承担着全国重大的南繁育种任务。海南人民在多年劳动实践中,注重比较效益,致力于发展高效热带作物和热带水果。油棕产业能否长足发展,取决于油棕种植的比较效益,我省目前处于小规模试种示范阶段。政府部门在财政条件允许的情况可适当扶持相关单位,开展种植业管理和产品加工利用等方面的研究。省农业厅近几年来,都在积极申请上报国家给予立项。

感谢你们对油棕产业的关注和支持。

 

 

                                    海南省农业厅

2014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