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6-2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14年7月2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建议
海南省教育厅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062号提案的答复
    (复文分类:B)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 D03 ):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建议》 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很好,您提出“建立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立体网络。利用互联网的现代通信网络手段,建立学校与家庭信息互动机制,建立相关网站及学生档案,及时发布学校和学生的信息。为特殊家庭子女建立特别档案,重点关注。对于出现思想道德等问题的,进行早期干预、心理援助和道义援助。用正确、积极、健康的社会主义思想文化主动占领网络阵地,为学生创设进步、文明、健康、高尚的网络氛围,以满足他们正常的精神需求。”据了解,目前不少中小学校开通了校讯通,利用移动通讯技术,每天将学生作业及学生在校情况反映给家长,并定期召开家长会,协商教育学生的相关事宜。根据教育部要求,我省已经为中小学生建立了电子学籍档案,学生可以查询自己的档案信息。对于出现思想道德等问题的,学校坚持教育、干预、引导和帮助,这是学校德育应有的内容,学校在教育教学中根据实际情况实施。网络内容的管理由宣传部门等负责,教育部门一直根据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用优秀文化教育人、引导人,努力用自己的实际工作创造文明、健康、高尚的网络氛围。
    您建议“净化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环境。探索校园公益网吧建设或社会网吧由学校进行托管、联管的机制,以学校教育自律来促进绿色网吧建设,引导与满足未成年人的上网需求。坚决查处含有色情、暴力等音像制品的传播活动,严厉打击制黄、贩黄的谋利之徒。进一步整治校园周边治安环境,为青少年成长营造一个清新、干净、文明的环境。”网吧管理由公安、工商等部门负责,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由综治部门负责,教育部门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净化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环境。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教育厅
    2014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