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修改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6-20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人社厅
2014年9月1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修改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的建议
琼人社提案〔2014〕17号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032号提案的答复
    (复文分类:A)
   
    民革海南省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修改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基本养老金社会化发放工作的通知》(劳社厅发〔2001〕8号)和《关于对异地居住退休人员进行领取养老金资格协助认证工作的通知》(劳社厅发〔2004〕8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我省要求离退休人员每年需办理1次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手续。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近年来,我省社保工作人员不断摸索经验,拓宽认证渠道,努力为离退休人员服务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确保了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
    一、我省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坚持以人为本,提高资格认证工作效率
    一是增设服务窗口。为了缓解社保经办机构在认证周期的负担和压力,文昌、琼海、儋州、东方、万宁、琼中等市县通过增设认证窗口、服务网点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社区、企业退管服务中心等经办机构积极配合做好协助认证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日常认证工作,确保按时足额给离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二是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各级社保经办机构根据参保单位的需求,派出工作人员深入到离退休人员集中居住的地区以及地处边远的工矿企业开展集中认证,尤其是针对高龄、病重等行动不便的离退休人员,省本级及海口、三亚、白沙、澄迈、定安等市县提供了预约上门服务,主动携带设备上门服务和走访慰问,体现了人性化的服务理念,提高了管理效率和服务效能。三是完善数据信息。各级社保经办机构以“信息数据整理年”为抓手,省本级及琼中、保亭、昌江、陵水等市县通过认证、购买服务等方式逐一核实离退休人员的基本信息,并根据不断变化的个人信息做好日常维护工作,确保联系畅通,实现动态管理,为认证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完善系统建设,加强基础数据管理
    截至2013年底,全省各市县均使用了指纹一体化系统进行养老金资格认证。在此基础上,为了实现全省信息共享,减轻经办机构的工作压力,更加快捷、高效地为离退休人员提供服务,经反复协调、论证,在我厅的统一部署下,各市县各认证系统均已完成从省厅信息中心认证交换平台上传和读取数据,目前全省社会化管理认证系统已实现互联互通,我省离退休人员可以在省内任何经办机构完成异地认证,将我省社会化管理工作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此外,各市县社保经办机构也采取了多种措施改进认证手段,提高认证能力。海口、文昌将认证业务延伸到社区,形成遍布各个社区的认证网络;三亚、儋州积极筹措资金,借鉴海口市的经验,使用人脸识别系统来改进认证方式;琼海、白沙等市县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三)加强宣传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去年我们针对全省4.5万退休人员没能在认证周期内及时进行认证的情况和周育民伪造证明诈骗社保基金案件进行了宣传报道,央视新闻频道、上海东方卫视、海南新闻频道等新闻媒体都进行了跟踪报道。通过加强宣传力度让离退休人员更加配合我们的工作,逐步实现从被动认证到主动认证的转变。同时,也让各级财政部门认识到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加大此项工作经费的投入,今年省财政厅安排省本级社会化管理服务专项经费322万元,用于健全社区、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的健身器材等服务设施以及为行动不便的离退休老人提供上门服务,以创造更良好的活动环境,为离退休老人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
    此外,各经办机构加大了排查清理工作的力度,对逾期不办理认证的离退休人员,按规定暂停发放基本养老金,并通过比对信息系统数据、上门认证服务、走访高龄退休人员等方式加大了防冒领工作的查处力度。据统计,2013年全省共查处冒领养老金1681人,追回冒领金额803万元。尤其是省本级、文昌、定安、乐东、陵水等社保局加大了防冒领工作查处力度。其中,省局针对2013年未办理认证的1902名离退休人员分期分批进行了暂停发放养老金,暂停后有1626名未认证的离退休人员补办了认证手续,并发现已经死亡的13人,为社保基金减少了近600万元的损失,较好地维护了社保基金的安全。
    二、关于提案中具体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公安部门协查认证。我们在调研时了解到,上海市社保部门每月定期与公安、民政系统进行信息比对,根据比对信息终止发放已经死亡离退休人员的养老待遇,很好地解决了700多万离退休人员年审认证工作的大难题。这种方式既方便离退休老人,也减轻社保部门的工作压力,但海南省是少数民族大省,土葬的风俗习惯较为盛行,殡葬制度未普遍落实,相当部分离退休人员去世后没有进行火葬,其亲属也没有及时到公安部门注销户口,民政、公安部门无法及时掌握死者的具体死亡时间。因此,采用公安部门协查认证的办法,短期内还难以取得理想的效果。
    对于患病、瘫痪等行动不便的离退休老人我省社保部门提供上门服务。离退休人员只需向所辖社保局或居住地委员会申请上门服务,我们工作人员就会上门进行认证确认。
    (二)关于离退休人员异地认证。无论是省外或省内的离退休人员,居住在外地需要办理认证手续的,只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和《异地居住人员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协助认证表》到居住地社保机构进行确认并盖章,然后把表格寄回所辖社保机构即可完成认证。今年4月,我省社会化管理认证系统实现了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我省的离退休人员可以在省内任何经办机构完成异地认证,将极大的方便离退休人员办理认证手续。本提案提出的由离退休人员手持一份指定日期出版的报纸拍照寄给社保经办机构的认证方式,由于这种认证方式褒贬不一,备受争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社保中心不予以推广。如果外省离退休人员要求以该方法进行认证的,我们可以协助办理。
    (三)关于采用QQ视频、可视电话等方式进行认证。在此方面海口市2012年开始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研发使用了人脸识别系统,离退休人员可以足不出户,在有互联网和摄像头的电脑上完成认证手续。今年,我厅已下发《关于推广使用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人脸社保系统的通知》(琼人社发〔2014〕112号)。使认证工作更加人性化,尤其是居住在国外、省外的离退休人员都可以在家里完成认证。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和手段,不断完善政策,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使广大离退休人员“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感谢贵单位对社保工作的关心、支持!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4年8月5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社会保险事业局 贺振庭
    联系电话:6537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