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海南省品牌农业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5-1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4年8月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农业厅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581号提案的答复

海南省农业厅关于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581号提案的答复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海南省品牌农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为推动海南农业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海南农业绿色崛起,开创我省品牌农业发展新局面,2013年省政府出台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农业发展的意见》(以后简称《意见》)。《意见》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要举措等方面对海南品牌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其中明确提出要着力培育品牌创建主体,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要以优势品种为核心,培育价值品牌,发展规模化经营和产业化经营,对包括种植产品、畜牧产品、加工品在内的海南农产品产业品牌化发展提出了总要求。

为深入贯彻《意见》精神,进一步推动海南品牌农业发展,海南省农业厅出台了《海南名牌农产品评选认定管理办法》,同时公开征集“海南名牌农产品”标志。正在制定莲雾、香蕉、芒果、菠萝、绿橙、文昌鸡、海南猪(屯昌猪)、白莲鹅、黑山羊(东山羊)等9个海南地方特色名牌农产品标准,计划10月正式颁布实施。从农产品种类着手,有针对性的逐步出台相应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产业化、品牌化经营,推动品牌农业发展。

海南因特殊的区位地理优势,莲雾、香蕉、芒果、菠萝、绿橙、文昌鸡、海南猪(屯昌猪)、白莲鹅、黑山羊(东山羊)等产品具有其独特的品质,具有产销优势,深受消费者喜爱,但部分存在生产市场粗放、混乱,品牌管理运作部明显,产品附加值不高,对国内市场影响力还不够等问题。海南省农业厅将针对上述情况,结合全省实际,鼓励散种(养)农户、合作社和中小企业采取协作、联营等模式,规模化种养。海南省农业部门将针对不同产品的种植、运销、品牌发展等进行调查研究,探索适合海南的产业发展模式,并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海南省农业厅正在制定海南地方特色名牌农产品标准,考虑将更多的产品类型加入到地方特色名牌农产品标准的制定中。鼓励企业申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地理标志等“三品一标”农产品,以更好的培育和发展其品牌,丰富品牌文化内涵。着力打造出有特色、有竞争力的农产品品牌,获得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产业发展。

 

 

 

                                 海南省农业厅

                                 2014年6月9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电话:海南省农业厅质量处,0898-65366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