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打造没有红绿灯的海口 让海南再次震惊世界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5-1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14年7月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打造没有红绿灯的海口 让海南再次震惊世界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对政协海南省六届
    二次会议第0574号提案的答复
   
    王汉昌委员:
    您关于《打造没有红绿灯的海口 让海南再次震惊世界的建议》(0574号)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与建议。经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交通信号灯在我市的使用情况
    设置交通信号灯是确保交通安全、有序,乃至实现绿波带的畅通所采取交通硬性措施之一。据统计,目前我市建设使用的交通信号灯约160个,尚不足广州信号灯总数的6.7%以及上海的5%。
    我市道路中很多主干道的交通信号灯,尤其是人行横道信号灯大部分都是在广大市民强烈要求下建设起来的,这也是一项便民利民服务的重要举措。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48万辆,已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有45万辆,为满足机动车、非机动车及行人的交通通行需求,在立体交通设施未能及时跟上的条件下,不得
    已采取建设交通信号灯来解决平面交通冲突的问题。
    为进一步提高路口通行效率,我市多次邀请省内外专家对我市的交通信号灯进行调研指导,根据路段、路口的实际交通流量进行调试并合理进行配时,对有条件设置“绿波”放行方式的路段(如滨海大道)进行科学配时,确保相邻路口车辆时速在50-60㎞/t匀速通过。当前,在我市设置交通信号灯的路口,交通秩序较为规范,遵章守法率较高,交通信号灯的规范设置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路口的通行秩序和提高了交通安全系数,是当前我市交通管理的重要保障措施。
    二、关于开发建设互通式立体交通问题
    近年来,为了改善我市的道路交通环境,我市加大了城市规划和市政建设的投入力度。一是超前规划道路建设,适当发展立体交通。编制完善了包括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交通规划和公共交通规划等内容的城市综合规划,并结合旧城改造和环境综合整治,新建、扩建和改造了一批城市道路、断头路、立交桥。如红城湖路延长线贯通工程、江东大道贯通工程、海大北门过街人行天桥、海秀路高架桥等。二是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鼓励市民绿色出行。根据《城市交通规划》要求,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建立集有轨电车、公共汽车、公共自行车于一体的便捷公共交通体系,通过增加优化公交线路等措施,鼓励市民选车公共交通出行、绿色出行。目前,城市轨道交通等项目已开展了各项前期工作。
    我市对您提出的建设互通式立体交通的建议予以赞同。建设互通式立体交通是城市交通发展的未来趋势,它可促成主干道的车流在经过沿线交叉口时就不再受到交通信号灯的限制,而根据各自车道(匝道)实现高速通行。然而,建设互通式立体交通和设置红绿灯时必须考虑到我市交通形势的整体规划,协调同步建设。在立体与平面的交接点容易产生交通瓶颈时,尽最大努力减少影响整个城市的交通运行,科学构筑建设互通式立体交通和设置红绿灯并行工程,实现我市交通的运行效力和枢纽能力最大化。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市将结合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实际,科学制定交通管理工作措施,加快推进市区道路的新建及改造,进一步提高道路通行保障能力和水平。
    专此回复。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4年6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黄武群,电话:68725177)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市公安局,市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