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海南气候变化评估工作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5-1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气象局
2014年6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573号提案答复的函(复文分类:B)
张京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海南气候变化评估工作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海南地处热带地区,近年研究表明海南岛的气候变化事实日趋清晰,年平均气温升温速率与全国同期持平,远高于全球同期水平,降水量、日照、风速以及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气候变化特征显著,给海南经济社会带来不可忽视的影响。
    为更好发挥气象部门应对气候变化的科技支撑作用,海南气象部门一直致力于应对气候能力建设,构建气候变化评估工作基础。一是强化气候变化监测系统建设。目前,我省气象部门已建成并投入业务运行的地面自动观测站有319个、海岛自动观测站22 个、水文观测站6个、探空观测站3个、闪电定位系统6套、新一代天气雷达3部、气溶胶观测站2个,加上三亚卫星地面接收站和海上浮标站等,无论是气候基本气象要素观测,还是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监测能力都已具备一定水平。二是加强气候变化基础数据集建设。加快推进我省高空、地面观测资料信息化,开展气候资料整编工作,形成高质量的数据集产品,完善我省气候变化基础数据集。三是开展气候变化评估关键技术研究。根据气候变化评估工作需求,组织开展海南省气候变化监测方法、海南极端气候灾害机理、气候变化影响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模型等关键科学技术研究。四是推进气候变化评估工作支撑系统建设。完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监测业务系统(CEWIS)、多模式超级集合解释应用业务系统(MODES)和汛期气候预测业务系统等气候变化评估工作支撑系统,提高气候变化监测及预估水平,为评估工作奠定基础。
    基于以上基础,针对海南气候变化事实,先后完成了气候变化对海南省农业、电力、旅游等影响分析评估报告。目前正在开展气候变化对居民建筑能耗影响评估,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科技支撑;气象部门将在下一步逐步推进气候变化对海南水资源、红树林、海岸带、能源等其他行业的影响评估,强化重点行业及特色产业气候变化评估工作。
    在工作机制上,气象部门已将气候变化评估工作纳入每年的气候变化重点工作计划进行推进,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进行考核评估。积极与林业、农业、海洋、交通、旅游、国土等部门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展气候变化对重点影响行业的评估工作。凝练海南气候变化评估工作急需解决的关键性科学问题,争取国家或地方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资金,长效投入气候变化评估工作。通过加强监测系统建设,完善气候变化影响评价技术研究,编写海南气候变化影响评估报告,将区域气候变化评估结果及时上报地方政府,为各级政府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提供科技支撑。积极开展地方政府出台应对气候变化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期调研工作,推动我省应对气候变化的总体战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极力推进将适应气候变化纳入法制化、标准化轨道的相关工作。
    感谢张京红委员对海南气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气象局
    2014年6月12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气象局 许向春
    联系电话:6534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