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打造低碳环保旅游城市,促进绿色崛起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5-1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交通厅
2014年7月2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572号提案的答复(A)
曾宪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打造低碳环保旅游城市,促进绿色崛起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海南建省以来,尤其建设国际旅游岛之后,城市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发展,城市公交进入历史发展最好时期。截止2013年底,全省公交汽车已达2899辆,其中海口市公交车辆1624辆,市区万人公交汽车拥有量11.5标台,公交分担率18.6%,公交站点500米范围覆盖率达90%以上,年运送旅客达3.3亿人次。
    随着我省社会经济、城市人口的快速增长及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交通需求迅速增长,供需矛盾日渐突出。为了更好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保证城市交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我厅从全省的城市发展战略出发,提出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对积极发展公交事业提供了良好的宏观政策环境。各市县人民政府府高度重视,把发展公交当作执政为民重要内容来抓,积极行动,发展公交事业形势喜人。海口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积极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战略部署,举全市之力推进公交都市创建工作,提出“保障有力、服务优质、设施完善、运营安全、管理规范”的发展目标,2013年被交通运输部列入公交都市创建城市。2014年,交通运输部还在海口市建设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
    目前,我厅正在草拟《​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积极指导各市县开展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协调相关部门对公交行业政策性亏损进行评估,推进城市公交信息化管理和智能公交都市建设;树立环保意识,妥善调整经济结构尤其是运力结构,推进混合动力、纯电动、天然气等新能源和清洁燃料车辆应用,提高低能耗、低排放能力,促进公交事业绿色崛起;建立健全绩效评价制度,加强公交驾驶员的培训和公交企业信誉考核,提高行业文明程度。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各市县人民政府府的高度重视下,优先发展公交事业,一定会得到社会的支持。
    以上是我厅对该提案的答复,感谢您对我省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4年7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交通运输厅,黄文会。
    联系电话:65338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