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规范海南人才交流市场建设的建议》李学谦、刘阿明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4-05-12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人社厅
2004年7月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B
    李学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海南人才交流市场建设,为人才强省战略作好人才中介和储备工作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省人才劳动力市场是合二为一的市场,人才劳动力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近年来,经过各级人事劳动部门不懈地努力,我省人才劳动力市场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其特点是:(一)打破干部工人、城市乡村、省内省外界限,建立统一开放的人才劳动市场。即彻底破除身份、地域壁垒,实行一体化的市场就业服务体系,充分体现市场经济的公平、开放原则,标志着海南人才劳动力市场已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同时,人才劳动力市场还为各类人才和用人单位提供求职登记、代理招聘、人才测评、代办社会保险和培训等一条龙服务;(二)定期发布市场信息,完善市场服务体系,发挥政府宏观指导作用。人才劳动力市场是信息市场,对信息开发利用的水平直接反映市场化程度的高低。为了发挥市场整体性效益,我们通过国际互联网、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发布全省人才劳动力市场供求信息,并对发布的信息进行分析,旨在提高人才资源开发的预见性、时效性和科学性,拓宽市场的社会化服务领域,提高信息资源的共享率,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三)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建立网上人才市场,促进有形市场向无形市场转变,为用人单位和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
    为规范市场行为, 我省各级人才劳动力市场制定各种规章制度, 以确保市场良性运作。如制定《招聘求职流程图》、《办理招聘广告审核规程》、《用人单位委托招聘规程》、《求职人员委托求职规程》等,并以公告形式发布。目前,人才劳动力市场已成为我省人力资源配置的重要渠道。以2003年为例,各级人才劳动力共举办140场大型人才交流大会,招聘单位9015家,招聘岗位61868个,求职人才18万人次,有13611人被单位录用。
    我省人才劳动市场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在一些问题:(一)市场两个主体(求职者、用人单位)没有到位,部分市场形同虚设,无法发挥市场配置人力资源作用。(二)市场的服务功能尚不完善,服务手段有待提高。主要表现在服务内容单一、陈旧,没有顺应形势的发展变化,开拓新的服务领域(如,人才测评、人才全程服务及培训等在我省大部分市场都没有开展);部分市县市场的服务仍停留在手工操作上,没有运用计算机管理来提高工作效率。(三)政府对市场建设投入不够,硬件设施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四)市场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目前,我们正在酝酿出台《海南省人才劳动市场管理规定》的地方性法规,根据国家人事部人才市场建设“三化”的要求,加快人才网站的建设,我厅也加快上网工程建设,力求建立网上学历、学位、职务查询系统,建立和全国联网的人才劳动力市场网站,把海南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引进来。同时,进一步促进人才合理有序流动。
    感谢您对人事劳动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人事劳动保障厅 黎明
    联系电话: 6534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