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海南中小学艺术教育的几点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2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14年7月2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海南中小学艺术教育的几点建议
海南省教育厅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135号提案的答复
    (复文分类:B)
   
    民盟海南省委员会:
    贵会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海南中小学艺术教育的几点建议”(第0135号)的提案收悉。就有关问题分别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中小学艺术教育师资的培训工作问题
    建设一支与素质教育相适应的艺术师资队伍,是学校艺术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保证。由于历史的原因,我省中小学艺术教师数量不足和质量不高的双重压力。加强艺术教师队伍建设,是我省学校学校艺术教育面临的迫切而长期的任务。近几年,省教育厅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厅师资管理处、省教育研究培训院相继开展了相关专业培训。2013年开始,海南省艺术教育促进会开始对我省艺术教师开展各类专业培训,2013年首先开展了中小学合唱教师培训,邀请了国家级5位大师授课,预计参训100个名额,最后有168人报名参训。教师参与积极,培训效果良好。今年还计划对美术、舞蹈等专业教师开展培训。
    2014年开始,省教育厅依托省艺术教育促进会开展艺术教师“送培到市县”工作。活动形式为各市县教育局组织当地各中小学艺术专职或兼职教师参加培训,拟定培训时间、科目及内容,落实培训场地,制定培训计划等,向省教育厅提交申请,我省委派海南省艺术教育促进会专家或邀请国内专家到当地进行培训。“送培到市县”工作的开展,将拓展艺术教师培训空间,扩大培训面。且不向各市县教育局及参培教师收取任何费用。聘请专家授课费、教材费、差旅费均有省教育厅承担。
    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工作,努力从根本上解决艺术教师缺乏和质量不高的问题。同时,我省各级教育部门将根据本地师资情况和实际可能,通过教师异地兼课、引进社会资源等手段,满足学校艺术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
    二、关于加大中小学艺术教育经费的投入问题
    今年初教育部出台了《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我厅已转发该《意见》并研制《海南省艺术教育3年行动计划》,努力解决各地对艺术教育重视不够的问题,计划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逐步解决艺术教师及艺术教育设施设备配置不足等问题。
    三、完善中小学艺术教育的保障机制问题
    我省去年艺术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评估指标体系中,艺术教育工作成为评价学校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我省也在进行对国家《艺术教育工作规程》评估考评的工作机制,省教育研究培训院定期组织开展的中小学音乐、美术教育优质课调教活动,也为广大中小学音乐、美术教师搭建了相互交流的平台。此外,艺术类教师在职称评定、评先、晋级、住房、福利待遇等方面,做到了同其它任课教师同等待遇。
    四、关于营造中小学艺术教育的良好氛围问题
    目前,我省乡镇学校多数没有音乐、美术教室,艺术课都是随班上课。学校没有专门的艺术展演场馆,大型的艺术活动根本无法开展。所有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校正常教育教学,不利于学生艺术素养的培养,影响了我省艺术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
    尽管学校艺术教育处在教育最薄弱的环节,但我厅通过督促各地开足开齐艺术课程、开展形式多样的艺术展演活动,使我省艺术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的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如:2013年2月在厦门市举行的全国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我省有4个舞蹈节目和1个合唱节目参加现场展演,获得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在本次展演活动第二阶段的艺术表演类节目录像评比中,我省还获得1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艺术作品获得12个一等奖、21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
    我厅将正视我省艺术教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发扬已有成绩,采取综合措施,进一步加强中小学艺术教育工作,促进学生艺术素养的不断提高。
   
   
    海南省教育厅
    2014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