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新型城镇化环境下海南休闲农业发展重在提质升级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2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4年8月1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农业厅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提案0128号的答复

海南省农业厅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提案0128号的答复

 

王佳委员:

您提出的“新型城镇化环境下海南休闲农业发展重在提质升级”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发展原则。2012年我厅起草的《关于推进休闲农业发展若干意见》就提出40字休闲农业发展原则,即“农业为本,农民主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保护生态,持续发展”,报送省政府审定,旨在解决休闲农业发展整体水平不高,零散无序、业态雷同、功能单一、服务滞后等问题,加快海南休闲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二、关于网络构建。我厅积极打造休闲农业精品线路。重点开辟“一环两圈三带” (“一环”:环岛高速公路;“两圈”以海口、三亚为中心,发展都市休闲农业;琼南、琼东和中部休闲农业带。)休闲农业精品线路。推荐海南省琼南地区休闲农业游线路参加全国第二批100条精品线路遴选。推出琼北以海口为中心开通了休闲农业1小时休闲圈精品线路,琼海博鳌谭门开通美丽乡村游,三亚小鱼温泉养生游,三亚玫瑰谷、兰花世界婚庆游,儋州西部放歌游,定安百里百村游生态与红色景点游等线路。三亚市农业局已和三亚新世纪旅行社、海南通达假日旅行社设计出数条“休闲农业一日游”线路,涵盖“玫瑰谷+农垦家园/九曲水库/新村农家乐+森林公园”、“蜈支洲岛+大马休闲山庄+尧诚驿站”“槟榔河+南果园+小鱼温泉”“天涯湖+小鱼温泉”“西岛+小鱼温泉”“南田生态大观园+南山寺”“天涯海角+兰花世界+大小洞天”等线路产品。

三、关于内涵要素。休闲农业是利用农业景观资源和农业生产条件,融合生产、生活和生态功能,集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新型农业产业形态和新型消费业态。我厅提出以“双百工程”(100个休闲农业示范点和100个休闲农业观光果园)为载体,充分发挥地方特色,引领我省休闲农业快速发展。2010年,出台了休闲农业示范点评定和管理试行办法,经3年的努力,现已评定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68家,计划2014年再认定海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32家,完成100个省休闲农业示范点创建任务。全省申报观光果园的数量为188家,已初选了100家作为示范观光果园。

四、关于运营模式。按照“整合资源、集中连片、示范带动”的原则,鼓励以龙头企业、国有农场、农民合作社为主体,以农(牧、渔)家乐、休闲农庄、休闲农业园区、休闲观光果园、民俗村等为重点发展模式。协会是连接产业、政府、学界的纽带、桥梁,成立海南休闲农业协会一直以来都是我们的既定任务,随着休闲农业的进一步发展,2014年,我们已把成立休闲农业协会摆上工作日程,按照协会成立的有关程序,及时与民政厅沟通协调,拟定协会名称、会长、理事人选、协会宗旨、协会章程、协会会址等,争取2014年成立休闲农业协会,发挥协会作用,加强行业管理。

 

 

 

海南省农业厅

               2014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