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大力助推3D打印产业在国际旅游岛全方位落地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2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信厅
2014年8月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大力助推3D打印产业在国际旅游岛全方位落地的建议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0117号提案的答复(B)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大力助推3D打印产业在国际旅游岛全方位落地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3D打印技术是一项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技术,它的运用将极大地缩短产品研制周期,提高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降低能源强度,保护生态环境,对于传统制造业而言可谓是一次意义深远的变革。自3D打印产业兴起以来,全球3D产业保持着年均26.2%的增速发展,2013年全球3D打印产业的产值达到200亿元。当前我国的3D打印产业市场规模仍然很小,存在着巨大的放量空间。海南国际旅游岛作为国家赋予的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试验区,应当在3D打印技术产业化进程中抓住先机,建立和完善3D打印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全力推动3D打印产业发展,加快我省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
    结合海南本地产业发展实际,为支持3D打印产业发展,我省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支持软件等产业链先行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企业间合作,先期着重发展3D打印软件和公共服务平台等产业链,大力支持3D软件企业以及3D打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条件成熟的地区选择性发展3D硬件和材料产业,达到“以软带硬”的产业发展模式。
    二、建立多层次3D打印教育、研究体系
    建立多层次的3D打印教育体系,职业教育体系以3D打印应用技术培训为主,重点大学重点学科分别开设针对软件、硬件、材料的学科,并引导研究生、博士生积极研究相应方向。通过设置国家级、省级的3D打印设计大赛、研发大赛,鼓励促进3D打印这项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快速普及推广和应用。
    三、加大财税政策支持
    在财税金融政策上,省电子信息产业专项资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资金可重点扶持3D打印产业,鼓励企业投资、研发、生产和应用3D打印,支持3D打印设备的进出口。探索奖励和投资并行的模式,利用政策性投融资体系,加大对拥有核心技术企业的股权投资,同时对技术领先的项目予以引导,由企业自行建设,对建设结果进行奖励;采取补贴销售终端的形式,鼓励3D打印产业化销售,包括软件、硬件、材料、服务等,支持3D打印产业化推广,降低用户使用3D打印技术的难度。
    四、加强产业联盟、行业协会建设
    推动3D产业协同发展;加大科技扶持力度,提升3D打印技术水平。一是发起组建本地或跨省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搭建同行间的合作平台,整合3D打印产业和技术资源,共同推进3D打印技术产业的发展;二是集中3D打印技术的优势资源,依托企业和科研院所组建技术研究院和产业基地,创建3D打印技术创新中心工程;三是吸纳传统制造业企业、职业技术学院、产业园区进入产业联盟,率先分享3D打印技术,促进3D打印技术与传统产业紧密结合。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4年7月 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