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进一步促进海南竹竿舞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2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文体厅
2014年7月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进一步促进海南竹竿舞发展的建议
陈祎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海南竹竿舞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第0116号)收悉。现我厅商省教育厅答复如下:
    一、关于改编竹竿舞,提高与普及并举的问题
    近年来,我省文艺工作者对竹竿舞及相关音乐进行了挖掘,编排创作了许多优秀节目,多次在国内外参加各类展演和比赛,取得了较好成绩。为普及推广竹竿舞,我省相关部门做了许多工作:一些旅游景点将竹竿舞列为表演和游客参与的节目;我省一些学校将竹竿舞列入了中小学校本课程,并编印了教材;中学、中专和部分高校经常举行各种形式的竹竿舞比赛及表演活动。下一步,我厅将与省教育厅联合向财政申请专项经费,对竹竿舞进行深入调研,组织专家进行创编活动,并在各种文体比赛活动中加以推广。
    二、关于颁发竹竿舞证书的问题
    在国家开展的舞蹈考级制中,只有维吾尔族、蒙古族等5种民族舞蹈颁发民族舞蹈证书,目前全国还没有就单一舞蹈形式颁发证书的先例。下一步,我们会积极探索单一舞蹈颁发证书的方式,待条件成熟时实施。
    三、关于与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相结合的问题
    竹竿舞是我省最具特色的地方舞种之一,每逢重大节日,如欢乐节、三月三节、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都会组织竹竿舞表演。在一些旅游景点如保亭甘什岭旅游开发区常年有竹竿舞表演。省教育厅自2011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学生竹竿舞比赛,多次参加全国少儿舞蹈大赛及各种展览会。下一步,我们还将会继续努力,促进竹竿舞与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广泛结合。
    四、关于开发竹竿舞系列产品及衍生商品的问题
    我们将积极探索开发竹竿舞系列产品,将组织专家、学校结合实际参与竹竿舞音乐、歌曲等相关产品的开发工作。
    非常感谢您对我省文化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2014年7月1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本厅政策法规处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省文体厅社文处刘实葵,65338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