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海南红树林保护区开发保护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2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林业局
2014年8月1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海南红树林保护区开发保护的建议
海南省林业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0111号提案的答复(B)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海南红树林保护区开发保护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基本情况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红树林自然保护区,位于海南省海口市东南方向琼山境内,红树林在这里的海滩上绵延50公里,保护区面积达3337.6公顷,国务院于1986年批准其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予以保护,并于1992年被列为国际重要湿地。东寨港红树林是生长着中国成片面积最大、种类最齐全、自然资源丰富,并且是保存最完整的红树林,是海口最重要的绿色景观与生态保护屏障和当地整个海岸线的自然卫士,被誉为“海口之肾”。红树林是该重要湿地的主要植被类型,历史记录红树植物15科33种,其中红树植物17种,半红树植物7种,此外人工引进红树植物9种。湿地动物种类也非常丰富,其中尤以鸟类、底栖生物和鱼类最多。历史上记录有鸟类78种,其中水鸟45种,陆生鸟类33种,共记录国家Ⅱ级保护鸟类9种,大型底栖生物68种。保护好红树林资源,对当地的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保护工作的情况
    海南省省委省政府、省林业厅、海口市政府、东寨港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各级都非常关注、重视对东寨港红树林资源的保护,在保护的前提下适当开发生态旅游项目,让更多的人士了解认识红树林,特别从中小生开始宣传保护红树林、爱护鸟类,对我们开展保护红树林资源有着重要的意义。在充分利用红树林资源开发生态旅游的同时,如何保护好红树林资源将成为我们的重要工作,也是生态旅游项目能持续发展前提。在红树林旅游资源和环境保护方面,委员会在提案中提出的“三个不追求,三个坚持”的规划原则,时刻坚持把保护放在首要位置,使得在保护和开发利用上找到了一个平衡点。
    (一)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启动退塘还林工作,逐步恢复红树林的生态功能。为了解决当地居民与保护区的矛盾,海口市政府今年投入大量资金落实退塘还林工作,补偿居民的损失,同时在当地居民中广泛宣传了红树林的生态和经济价值,鼓励可持续发展,让居民积极主动参与到保护红树林的行动中来。
    (二)加强保护研究,邀请知名专家指导。为了更好的保护管理东寨港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恢复红树林资源,保护区跟一些高校、知名专家,共同开展监测、研究红树林湿地生物多样性课题,以便更好的保护红树林湿地。今年,海南省“增强海南湿地保护体系管理效能促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GEF)项目特邀请了国际著名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家、著名鸟类学家、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特聘专家约翰•马敬能博士到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监测、考察。马博士指出,东寨港自然保护区很多区域的红树林生长恢复较快较好,说明该地区的生物多样性资源恢复功能保护的很好。同时,马博士也为东寨港保护区的未来发展提出很多有建设性的建议,如生态健康指数评估系统的引进;恢复种植红树林时,需要注重对滩涂的保护;对一些外来入侵物种,需要及时采取措施等。
    (三)积极开展巡护和执法检查、及宣传引导工作。在保护区范围了设置保护站点,护林员根据自己管护的面积,进行巡护,并每月至少进行一次执法检查,对破坏红树林和滥捕鸟类的行为进行打击,加大处罚力度。积极开展社区共管,在保护区周边开展宣传工作,让更多的人了解保护红树林的重要性,共同投入到保护区的管理工作中。
    (四)海口市政府在东寨港保护区周边将筹建湿地公园。在海口市政府的旅游总规计划中,明确了将在东寨港保护区周边筹建湿地公园,将动植物栖息地保护和生态旅游结合起来,这相当于扩大红树林湿地的保护面积。这对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展保护工作,提升保护质量有很大的帮助。
    三、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旅游开发情况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省林业厅、海口市政府、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当地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在以东寨港红树林为引力和带动下,海口市政府在其周边逐渐发展起生态旅游,并有了很大影响力。良好自然生态,合理的开发利用,加之今年4月份李克强总理视察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无形推介了该地的知名度,促进了生态旅游的发展,目前位于海南省海口市演丰镇的东寨港红树林旅游区是突然火了起来。
    (一)海口市政府在对红树林的保护与开发上下功夫。海口市人大常委会2014年3月28日通过《关于加强东寨港红树林湿地保护管理的决定》,正式以地方法规形式为红树林划定生态保护红线。2014年4月1日,正式推出“深呼吸”红树林生态一日游,在法律框架下开展旅游休闲活动。“红树林”正在成为海口旅游新品牌。现在旅游区,不管是不是节假日,都有大量游客到此旅游观光,游客在海边木栈道漫步,近距离观察红树林生态系统动植物,还可以观察各种鸟类,此外可乘船出海观光,体验别具一格的红树林景观。
    (二)根据海口市政府公布的《海口市东寨港旅游区总体规划(2012-2013)》,将红树林片区划分为北部滨海休闲分区、北部养生休闲分区、演丰风情小镇分区、特色休闲运动分区等七个区域,现在红树林湿地森林小镇、红树林乡村旅游区、演丰风情小镇3个旅游项目已经落地。随着季节推移和红树林周边地区旅游设施完善,海口市旅游部门还会联合各协会、旅游企业陆续推出融入更多新元素的红树林生态旅游线路,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红树林。
    (三)海口市政府已在东寨港保护区新修水上栈道,设置红树林生态旅游景点,让游客更全面的亲身体验红树林的魅力,欣赏红树林的美景。并在景点的入口修建了观赏台和游艇码头,同时也增加了红树林知识宣传板,以吸引更多游客来了解红树林,近距离接触红树林。东寨港红树林景区的栈道和游艇属于收费项目,以便更好的控制游客量,防止游客过多对红树林造成破坏。东寨港景区现在新购置电力游艇,淘汰陈旧的柴油发动机游艇,既减少对红树林生态环境的影响,同时也满足了游客观赏红树林的需求。
    (四)东寨港自然保护区是候鸟迁徙的重要路线,鸟类丰富。自2013年开始,东寨港自然保护区开始组织观鸟比赛,多样化的观鸟路线和丰富的鸟类,吸引了众多省内观鸟爱好者的参与,对于获胜的观鸟冠军队也会给予一定奖励,激励观鸟爱好者共同参与到红树林的保护工作中来。同时,东寨港自然保护区也制作了东寨港鸟类大全的彩页简介,向当地居民和游客宣传鸟类保护意识。
    (五)东寨港自然保护区加强了对群众保护红树林意识的宣传教育,对红树林周边的脏乱差的环境进行了整治,清除保护区周边的不合格的餐馆和建筑,重新修缮道路,方便驾车和骑行游客的出行,同时红树林周边保留干净合格的海鲜餐厅,游客们既可以欣赏红树林美景,又能品尝产自红树林的新鲜海鲜,也增加当地居民的经济收入。
    感谢您提出加强红树林旅游开发和环境保护的宝贵意见,您的意见,在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未来发展中,我们也将继续给予技术和管理上的支持,请您继续关注与支持我省红树林的旅游与环境保护工作。
   
   
   
   
    海南省林业厅
    2014年6月18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海南省林业厅 联系人:王世力
    联系电话:0898—6536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