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琼粤战略合作,加快海南国际旅游岛城镇化建设步伐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2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住建厅
2014年7月2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琼粤战略合作,加快海南国际旅游岛城镇化建设步伐
B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对省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0105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在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提案第0105号《关于如何加快城镇化步伐,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提案对加强琼粤战略合作的必要性分析以及与国际旅游岛城镇化建设问题关系的阐述很合理;提出的切实落实两省产量合作协议、加强科技交流、共同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建议符合海南发展的实际情况。
    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我厅于2012年12月委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编制《海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及其配套政策文件,现已编制完成,待审查后印发实施。《规划》是在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背景下编制的,承接并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规划》结合海南城镇化发展现状,牢牢把握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的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和传承文化四大基本原则,按照省六次党代会和省委六届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以人为本、积极稳妥、全岛同城、生态优先、传承文化、城乡统筹、梯度推进、产城互动、陆海联动九大原则,提出了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对策,为海南在全国大背景下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指引。
    《规划》制定了“六大发展战略”,其中之一就是“开放合作、区域联动,构筑开放型岛屿”。该战略指出,海南作为一个岛屿经济体,最根本的出路就在于开放改革,以开放倒逼改革,以扩大开放释放改革红利。海南要应用好国际旅游岛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全面提升开放合作程度和区域协调联动水平,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开放一切可以开放的领域、开拓一切能够开拓的市场,创建开放改革的新优势,更加主动连接珠三角、北部湾、东南亚地区以获得更多国际国内区域合作机遇,借助区域发展动力,实施外向带动策略,实现互利共赢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构筑开放型岛屿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据此可知,粤琼合作已经纳入海南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之中,是我们下一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融入区域发展的重要工作路径。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4年6月30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本厅城镇化办
    联系单位及电话:省住建厅办公室0898-6536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