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发展海南省休闲农业科普旅游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2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4年8月1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农业厅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0098号提案的答复

海南省农业厅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0098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你委提出的“关于发展海南省休闲农业科普旅游的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休闲科普旅游区。为了做好休闲农业发展规划,稳步推进休闲农业发展,我们组织专家草拟了《海南省休闲农业发展项目规划》和《休闲农庄和观光果园建设标准》,目前正在征求各市县和有关部门意见,待修改完善后争取早日出台,并赋予实施。各市县结合各自的特色和优势,打造休闲农业品牌。如琼海市正在建设三大“农业公园”,面积近15万亩,除了龙寿洋片区农业公园外,还有潭门、博鳌片区滨海农业公园,万泉河流域农业公园。3个片区凭借各自的资源禀赋,先后建起了农家乐休闲度假区、万亩罗非鱼养殖基地、热带冬季瓜菜种植基地等多个功能片区。通过建设农业公园,让农民成为这个公园建设的主力军、经营者和受益者,实现传统农业向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和高新技术农业转变。

二、关于保护和发掘当地文化,保护生态环境。我们正在着手开展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调研,充分利用海南自然遗产地、民族村寨、古村古镇等自然和历史文化遗存,挖掘、开发农耕和民俗文化,在提升休闲农业的文化内涵的同时,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重要位置,实现绿色崛起。

三、关于乡村旅游与科普旅游结合。我们每年都策划举办多场休闲农业体验活动,通过开展休闲农业节庆活动,引导休闲农业企业向提升休闲农业文化内涵转变。如三亚小鱼温泉流星芒果节、文昌龙泉乡园荔枝节、海口三门坡荔枝文化节纷纷推出水果节庆活动,文化节目丰富多彩,包含采摘、项目招商、特色农产品展览、商标品牌宣传、休闲农业观光、科普和文化下乡、互动路演活动、自行车休闲采摘游、摄影展等,树立了品牌,向全国推出 “环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线路”,以海口为中心推出“1小时”休闲圈5条精品线路,成为拉动当地旅游和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四、关于打造高端的国际农业休闲科普。我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举办休闲农业高端论坛,吸收新理念;二是参加全国休闲农业创意精品活动,宣传海南休闲农业品牌;三是在“冬交会”设立休闲农业馆,展示休闲农业发展成果;四是实施“双百工程”,开展休闲农业星级评定。建设100个休闲农业示范点和100个休闲农业观光果园。通过开展示范点创建和休闲农业星级评定活动,促进我省休闲农业升级。目前,拥有海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68家;保亭县被评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龙泉乡园等7家企业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拥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28家,其中三亚小鱼温泉等8家企业获五星,澄迈县金源花园等8家企业获四星,羊山休闲公园等12家企业获三星;保亭槟榔谷被评为全国十佳农庄。五是打造休闲农业精品线路。重点开辟“一环两圈三带”休闲农业精品线路,突出打造沿环岛高速公路和高铁的“全国十佳环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以海口为中心、连接文昌、澄迈、定安、屯昌等的琼北都市观光体验休闲线路;以三亚为中心,连接保亭、陵水和乐东的琼南都市热带雨林休闲线路;琼海和万宁东部滨海度假休闲农业线路;临高、儋州、昌江和东方的西部循环经济休闲农业线路;五指山、琼中和白沙中部原生态休闲农业线路等各具特色的休闲农业精品线路。

 

 

 

海南省农业厅

                             2014年7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