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对新型墙体材料质量监管体系建设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7-2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质监局
2014年9月1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096号提案的答复

   
   
   
   
   
   
   
   
   
   
   
    琼质技监办〔2014〕36号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
    会议第0096号提案的答复(B)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新型墙体材料质量监管体系建设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我省新型墙体材料产业发展相关政策。
    近年来,随着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坚持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发展主线的提出,我省积极推动新型墙体材料产业健康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如2010年2月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淘汰实心粘土砖规范新型墙体材料行业发展的通知》(琼府办〔2010〕159号),提出了坚决淘汰实心粘土砖、规范新型墙体材料行业发展的基本要求;2012年10月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发展新型墙体材料产业指导意见的通知》(琼府办〔2012〕169号),从规划布局、产业升级、质量监管、宏观引导、政策扶持和企业自律等方面,明确了发展目标,确定了工作任务。这些相关政策的颁布和实施,为推动我省新型墙体材料产业有序、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二、切实加强新型墙体材料监管,规范产业健康发展。
    (一)加强源头监管工作。落实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工信厅以国家产业政策为指导,对全省新型墙体材料产能实行总量控制,对新建项目实行严格的备案管理和节能审查,杜绝低水平重复建设。同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适时调整发布新型墙体材料生产规模、技术工艺、资源综合利用、能源消耗等建设条件目录,规范企业生产;研究在我省建立新型墙体材料行业准入条件,提高产品进入市场的门槛,引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和产品质量升级。
    (二)加大监督抽查力度。省质监局制定了《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规范》和《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信息公开规定》,逐步规范新型墙体材料等重点产品监督抽查工作抽查结果和后处理结果“双公开”机制,健全监督抽查闭环监管体系。并自2011年起,每年都把新型墙体材料作为重点产品列入省级监督抽查计划,集中力量抓好规模以上生产企业的新型墙体材料质量监管工作,依法对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和生产企业进行了查处整改,新型墙体材料监督抽查合格率逐年提高(2011年、2012年、2013年总体抽样合格率分别为51.4%、73.3%、75%)。今年,新型墙体材料省级监督抽查的抽样、检验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生产和流通领域监管,持续保持执法打假高压态势。紧紧围绕服务国际旅游岛建设大局,认真抓好新型墙体材料执法打假工作,确保重点建设项目产品质量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二)进一步完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制度,落实抽查结果和后处理结果“双公开”制度,严格监督抽查不合格新型墙体材料产品和生产企业后处理工作,切实做到“五个不放过”,即:新型墙体材料产品原料来源、产品流向未查清的不放过,问题产品未召回、未处理的不放过,不法企业未受到惩处的不放过,企业管理和监管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案件警示教育没有做到的不放过,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提升产品质量。
    (三)积极协调财政部门争取增加监督抽查保障经费,扩大对新型墙体材料产品监督抽查覆盖面,加大对新型墙体材料产品监督抽查的频次,实现新型墙体材料产品由有限监管向有效监管的目标转变。
    (四)目前,我省新型墙体材料行业的相关管理职能涉及多单位、多部门。下一步将积极建议省“墙材办”牵头组织研究,确定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完善监管体系,形成监管合力。
    (五)探索建立新型墙体材料产品生产企业诚信档案,推进新型墙体材料质量提升工作。
    感谢贵委对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关心、关注和建议,希望得到您的支持。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吉秋平
    联系电话:65396471 13807516918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4年9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 2014年9月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