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取消海口市道路两侧咪表停车收费项目还路于民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2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14年7月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取消海口市道路两侧咪表停车收费项目还路于民的建议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对政协
    海南省六届二次会议第0094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关于取消海口市道路两侧咪表停车收费项目还路于民的建议》(0094号)收悉。非常感谢贵委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与建议。经研究,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取消海口市道路两侧咪表泊车收费项目,还路于民问题
    经初步统计,目前我市的咪表泊车位为1171个,普及到海口市区27条主要路段。设置咪表泊车位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市民的停车需求。但由于我市汽车保有量每年平均增加32753辆(2003-2013年),现有咪表泊车位明显不足,停车需求远不能满足。对此,我市将进一步进行调研,结合我市道路交通实际状况,对现有咪表数量、位置进行调整、科学规划,适当减少咪表停车位并加强日常的监管,逐步还路于民。
    二、关于在城市主次干道修建一条电动车专用道问题
   
    为规范非机动车通行秩序,我市已在滨海大道、国兴大道等多数主次干道建设了非机动车专用道,并且完善了交通标志标线,铺设机非隔离护栏16041米。今后,我市将在新建、改扩建的道路建设中,严格按照《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海口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的要求设置非机动车道,并结合我市道路实际情况增设非机动车道,满足非机动车通行需求,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三、关于建设更多公共临时停车场所,解决“停车难”问题工作格局问题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长,截至2014年2月28日,我市机动车保有量494502辆(汽车保有量403423辆),现有的138748个停车泊位远不能满足我市的停车需求,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较为明显,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
    对此,我市采取了以下三项措施:一是查处车辆占道乱停违法行为。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4月30日,全市共查处占道乱停违法行为75126起。二是清查与取缔擅自私设道路临时停车场。我市开展了全市范围内停车场的摸底排查工作,截止2014年4月30日,我市已取缔机动车临时停车场19个、非机动车临时停车场13个,下发整改通知书140份。三是开展道路临时停车场登记受理业务。目前,我市已对申请设置临时停车场的232家企业或个人进行了登记。
    为切实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我市将根据《海口市城市交通规划》及相关管理规定,在片区控规编制和动态维护中不断完善公共停车场用地的规划控制,对新建配套停车设施的规划、设计与建设,严格执行停车配建指标的标准。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利用待建土地、空闲厂区、开放式场地等场所,在不影响交通环境的情况下,设置公共临时停车场,如在校区周围有空置闲地设置临时停车场,有效缓解停车难的压力。
    专此回复。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4年6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黄武群,电话:68725177)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市公安局,市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