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积极发展海口楼宇经济 助推中心城市建设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16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口市
2014年6月1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积极发展海口楼宇经济 助推中心城市建设的建议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对政协海南省六届二次会议
    第0059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关于积极发展海口楼宇经济 助推中心城市建设的建议》(0059号)收悉。感谢贵委对我市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提出很好的建议。现结合我市实际,就发展海口楼宇经济, 助推中心城市建设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楼宇经济具有占地小、无污染、效益好等特点,能够较快地聚集一大批先进企业和机构,可衍生出金融、信息、法律、物流、咨询等多方面需求,从而带动周边地区商业、会展、旅游、文化娱乐、休闲和餐饮等行业发展,可有效推动我市产业升级,符合我市“四宜三养”最精最美省会城市的发展思路,目前我市楼宇经济已逐步形成国贸片区、国兴片区和西海岸片区等多极化发展区域,其中国兴片区和西海岸片区在硬件设施配置、软件配套服务功能、智能化建设等方面较为完善。
    一、关于科学制定海口楼宇经济发展规划问题
    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不断深入,为满足大企业来海口投资和落户发展需求,中心城区内多个高品质纯写字楼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如海口星华广场、万利隆大厦、财富大厦、天邑国际大厦、时代广场等高端写字楼,地理位置优越,商业、金融配套完善,
    为进驻企业提供舒适、便捷的办公环境,有着极强的中心吸纳力和辐射力,已成为海口写字楼发展的标杆。
    除现有国贸中央商务区之外,我市在长流起步区、西海岸新区南片区、秀英港片区以及大英山新城市中心区规划了多个商务办公区,力求在空间上均衡发展,有效利用各片区配套设施资源。其中,沿长流起步区中轴线两侧规划商业办公用地总规模约36.59公顷;西海岸新区南片区沿长秀大道及中央绿带两侧集中布置商务办公用地194.79公顷,将建设成为西海岸新区重要的商业及商务服务中心;秀英港片区中部的商业娱乐综合区集中布置商务办公用地68.42公顷;大英山片区沿国兴大道两侧规划商务办公用地61.5公顷,定位为市级商业金融中心。这些商务中心区的开发建设将为海口高端写字楼市场的发展提供足够的空间和优越的环境,对推动省会城市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关于加强促进海口楼宇经济发展的组织领导问题
    就加强海口楼宇经济发展,我市计划年内研究制定《海口市楼宇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明确各部门职责,确定专门负责人,逐步形成市、区、开发区、街道办齐抓共管机制。同时将楼宇经济发展列入部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严重滞后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问责或通报批评。
    三、关于完善海口楼宇经济的各项扶持政策问题
    2011年,我市颁布了 《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暂行规定》,从土地、财政、税收、人才和服务保障等方面对总部经济发展予以政策扶持,也促进了海口市楼宇经济的发展。下一步我市将组织制定楼宇经济发展扶持奖励政策,对贵委提出的4种情况给予持奖励:一是新开发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以上的纯商务楼,尽可能减少或减免各种行政性规费或可以给予一定的专项经费补贴。二是对楼宇业主通过自主招商形成特色楼宇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的,根据楼宇内企业税收贡献大小给予相应奖励。三是对新设立的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总部和地区级总部、金融类企业分行以上总部给予一定的财政返还奖励。四是对楼宇业主改造提升楼宇智能化管理水平、完善相关配套设施的给予奖励补贴。
    四、关于加大海口楼宇经济招商力度问题
    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进程加快,写字楼产品也日益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甲级高品质写字楼市场需求量将大增。在新的发展机遇期,我市将全力推动楼宇经济招商工作,根据不同楼宇定位,采取个性化、有针对性的招商方式,加强整体包装、策划,编印商务楼宇招商手册,利用各种媒体及时发布信息。拓宽招商渠道,组织开展楼宇经济专场推介招商活动,向省内外优质企业推介我市中心商务区,帮助商务楼宇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提高企业入驻率。
    五、关于健全海口楼宇经济服务体系,改善楼宇经营环境问题
    (一)《海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旅游、商务会展、餐饮购物、金融保险、康体疗养等现代服务业。我市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也刺激和拉动了楼宇经济的发展。
    (二)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量资金打通了城市中心区的断头路,提升了商务楼宇周边的交通能力,为楼宇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现有的国贸中央商务区,已配套较为完善的餐饮娱乐休闲及商业、文化、生活配套服务设施。规划建设中的长流起步区、西海岸新区南片区、秀英港片区以及大英山新城市中心商务办公区,周边已建成四通八达的交通服务设施。同时也规划配套了相应的停车场、餐饮、娱乐休闲等商业、文化、生活配套服务设施,已建成投入使用的海南会展中心及正在建设中的海秀快速通道将为楼宇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三)整合登记商务楼宇,建立已建、在建和待建楼宇信息管理数据库,通过网络平台,对楼宇经济发展状况实施动态服务。
    (四)建立专门的楼宇经济管理平台,定期召开财政、招商、工商、国税、地税、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和商务楼宇业主或物业公司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楼宇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我市将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及城市管理水平,为楼宇经济发展营造舒适、便捷、安全的办公环境。
    再次感谢贵委对我市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贵委一如既往地为我市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专此回复。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4年6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黄武群,电话:68725177)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规划局,
    市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