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食品安全从饲料源头抓起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16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4年8月1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农业厅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047号提案的答复

海南省农业厅关于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0047号提案的答复

 

冷明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食品安全从饲料源头抓起的建议”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关于食品安全从饲料源头抓起的建议。饲料工业是发展现代畜牧业的基础,饲料安全是畜产品安全的前提和保证。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在肉、禽、蛋、奶等动物源性食品的消费上也越来越注重安全和质量,饲料安全也日益成为广大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问题。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饲料质量安全监管,加大饲料安全整治力度,改善监管条件和监管效能,对提高进我省饲料产品质量水平,保障动物源性食品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一、主要措施与成效

近几年来,我省不断加强依法治饲工作,全省通过实施饲料质量安全工程,进一步规范饲料生产、经营及使用秩序,提升饲料行业整体素质和质量安全水平,有效地保障了饲料质量安全和动物性食品公共卫生安全,促进了全省饲料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严格贯彻实施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准入制度。为了促进饲料行业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方向发展,我省认真贯彻执行20111026国务院第177次常务会议修订通过的《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和农业部颁布实施的《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许可管理办法》以及相关配套的法律法规,严格按照饲料生产企业准入条件和行政许可程序的要求,对全省饲料生产企业实施生产前行政许可审批制度,确保许可审批程序合法,审批结果公开、公平及公正,坚决杜绝不具备生产条件的企业进入饲料行业,确保全省饲料行业总体素质,全省现有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50多家,在实施企业生产许可审批实现零投诉,全省饲料企业生产持证率达100%,企业年度备案率达95%以上,努力使行业准入达到“提高门槛、减少数量,转变方式、增加效益,加强监管、保证安全”的目标,促进饲料生产企业转型升级。

(二)加强饲料生产企业内部管控。省农业厅通过政策宣传引导、强化监督执法检查及产品质量监督监测等措施,促进企业不断加强自身管控工作。一是加强原料质量监管,在企业内部开展饲料原料供应商产品质量、诚信及资质评估,企业采购进厂原料实施批批自检及省质检机构定期抽检措施,严格把好生产源头原料质量关,坚决杜绝不合格原料进入企业生产环节,确保生产源头原料质量安全;二是建立健全严格的产品质量检测制度。每个生产企业必须建立能满足自身饲料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实验室,并配备相关检验检测仪器设备及符合具有资质条件的饲料检化验员,对企业产品质量实施批批检验并留样观察,做到不合格产品不出厂,出厂产品让农民使用放心。三是严格饲料产品配方管理,企业产品配方须遵循饲料添加剂安全使用规范,严禁在产品配方中超量使用饲料添加剂,坚决杜绝饲料产品锌、铜等重金属超标,确保产品配方具有经济性及安全性。四是实施《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在全省重点龙头饲料生产行业实施《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切实从企业在饲料生产过程中的饲料原料采购与管理、生产过程控制、饲料质量控制、饲料贮存与运输、饲料质量投诉与召回等环节实施全程质量管控,重点建立健全21个制度、13个操作规程和标准、47个记录和报告,其核心是通过严格的制度来规范企业生产行为,确保源头质量安全。海南裕泰、文昌琼文、海南通威、海南恒兴4家重点龙头生产企业已完成《规范》国家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并通过农业部专家组现场审核验收,全省一批重点配合饲料生产企业力争在201412月前均达到《规范》要求。

(三)加强饲料质量安全监督检测。省农业厅每年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下达专项监测计划,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饲料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在全省统筹推进的基础上,省农业厅突出抓好重点市县、重点区域产品质量监督监测,监测范围覆盖全省饲料生产、经营及使用环节,全省饲料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8%以上,2013年抽检饲料522批次、合格率达98.8%,其中生产环节抽检56批次,合格率为100%2014年上半年抽检饲料262批次,合格率为98.5%,其中生产环节抽检63批次,合格率为100%。饲料质量不断提升,保障了动物性食品质量安全,今年第一季度农业部有关检测机构对我省的海口、三亚、儋州3个市区实施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共抽检7个种类100个样品,检测结果合格率均达100%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及《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围绕省政府、省农业厅全年工作重点,着力推进民生、安全与发展三大核心工作,保障饲料安全及人民身体健康。

(一)建立健全行业准入和退出机制,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坚决遏制饲料企业低水平重复建设,提高企业规模化经济水平,确保饲料行业有序竞争和饲料产品质量安全。

(二)加强企业自主创新,加快开发具有环保、安全、健康的本土原料资源,争取本土原料资源开发利用有新的突破,大力发展绿色、安全、环保、无公害、科技含量高的新饲料产品,淘汰污染严重,高能耗、工艺技术落后的产品。

(三)加快整合提升步伐,鼓励实力企业,通过联合、兼并、参股、控股、产业联盟等形式,实现产权制度和经营机制的转变,着力培育我省一批具有国内、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提升行业素质和经济运行质量,加快推进饲料企业转型升级。

(四)加强饲料兽药市场监管。以严厉打击“瘦肉精”等违禁药物为重点,突出饲料兽药生产、经营、使用及生猪等动物养殖、流通、屠宰、进出岛等环节实施重点整治,强化监督执法及违法案件查处,组织实施饲料兽药、动物及动物产品兽药残留、“瘦肉精”等违禁药物监测计划,彻底排查安全隐患,不留死角,严厉查处危及畜产品质量安全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公共消费卫生安全,确保全省畜产品质量安全重大事故零发生,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海南省农业厅

2014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