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公立医院回归公益,彻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提案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16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4年7月1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公立医院回归公益,彻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提案
海南省卫生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0043号提案的答复(B)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公立医院回归公益,彻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提案”(第004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减轻人民群众医疗费用负担,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有效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主要通过以下措施不断改善:
    一、为了更好地让医院回归公益性,斩断目前医药之间的利益链,让群众看好病。我省按照国务院医改办部署和要求,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打破现有医院经营管理模式,进一步破除以药养医。为控制药价虚高,在基层卫生机构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同时鼓励公立医院优先使用基本药物。坚持以省为单位网上集中采购,落实招采合一、集中支付、全程监控等制度,打击医药贿赂等行为。从2013年5月起,我省选取6家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有效缓解群众看病医药费用贵的问题。今后我省将进一步加大药品招标采购改革力度,积极推行招采合一、量价挂钩、限价采购等多形式的改革,允许医院二次议价,控制和减少药品流通环节,逐步挤干药品价格水分,实现“药品为用而购,去除灰色,价格真实”并开展高值医用耗材网上阳光采购,鼓励公立医院优先采购使用国产高值医用耗材。
    二、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一是落实政府对医疗卫生事业的责任,逐年增加财政投入。2012年,我省财政在医疗卫生方面投入55.5亿元,2013年为65亿,增长17%。二是加快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建设,医保覆盖率和保障水平均达国家要求。截至2013年12月底,我省三大保险参保(合)率均达到95%以上。其中,新农合累计参合人数达到490.42万人,参合率达99.19%。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为280元/人,比去年提高40元,缓解了群众看病贵问题。三是开展医疗救助工作。通过多渠道措施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医疗费用问题,资助贫困人群参加医保。积极联合民政部门等开展针对贫困人群的医疗救助项目。从2013年7月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四是开展全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目前,相关方案已经草拟完成并呈报省政府。
    三、为了更好促进社会办医的公平性,优化医疗资源的市场配置,政府从政策、税收等加大对社会办医的支持力度,我厅积极贯彻落实《海南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实施意见》(琼府办〔2012〕181号),在具备资质和达到有关标准的同等条件下,优先由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并与公立医院享受相同政策。
    四、我省早已经全面取消公费医疗制度。公务员与普通从业人员一样,根据《海南省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条例》,参加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
    五、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厅高度重视对医疗行业协会管理和发展。促进行业协会充分发挥指导、自律、技术交流、协调作用,积极开展医疗机构的第三方评价和质量控制监管,让行业协会在发展中真正为医生服务、为医院服务、为社会服务和为人民服务。
    今后,我厅将继续根据中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让公立医院真正回归公益性。同时不断优化医疗卫生管理模式,健全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为社会办医创造更好的行业环境,促进医疗资源的自由流动,推动我省卫生事业的发展,为人民群众创造更优质的医疗服务,让百姓看得起病,能看好病。
    再次感谢贵委对我省卫生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贵委一如既往地为我省卫生事业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卫生厅
    2014年6月24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卫生厅医改办 韦盛昌
    联系电话:6531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