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尽快构建我省城镇社区“居家养老”体系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1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民政厅
2014年7月2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民政厅关于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039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海南省委员会:
    《关于尽快构建我省城镇社区“居家养老”体系的建议》(第003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面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始终强调要把发展老龄事业作为构建和谐海南和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好。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海南省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大力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升社会养老服务保障水平,经过近3年努力,搭建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基本框架,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迈出了可喜的步伐。
    一是扎实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近年来,我省按照《海南省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要求,积极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2012年10月,我省在陵水黎族自治县召开了全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部署了“十二五”全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任务,推广了海口、陵水2个市县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经验。工作中,我省以保障高龄、独居、空巢、失能和低收入老人为重点,借助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形成了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等服务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已有海口、三亚、琼海、儋州、文昌、定安、澄迈、琼中、白沙、屯昌等10个市县开展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试点社区数达242个,占全省城市社区总数48.4%。享受政府购买服务老年人数1455名。其中海口、三亚、琼海、儋州、文昌、琼中6个市县实现了主城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开创了全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新局面。万宁、陵水等市县正在积极准备,准备于近期启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二是建设海南省社区居家养老网络服务信息平台。2013年,省财政投入216万元建设省社区居家养老网络服务信息平台。该项目列入了省政府2013年为民办10件实事之一。平台从紧急救援、生活帮助和主动关怀3个方面,为全省1万名民政对象和困难老年人免费发放老年人手机,依托平台提供优质的居家养老信息服务。通过各方共同努力,2013年9月12日,省社区居家养老网络服务平台建成并正式投入运营,为全省10000名民政对象和困难老年人免费发放了老年人手机,提供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在全国率先实现养老服务信息网络全省覆盖。三是举办了4期初级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鉴定培训班,为各市县培养387名初级养老护理员,组建养老服务队伍17支,为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奠定基础。四是大力推进社区老年服务设施建设,提升社区为老服务水平,为老年人提供就近、方便、快捷、多样的日托服务和文娱活动场所。截止2013年底,全省共有“星光老年之家”11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108个,正在建设之中的社区老人日间照料中心21个。五是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民并举、市场运作”的发展思路,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大力发展机构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的托养服务。截止2013年底,全省共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254家,养老床位数19602张。全省平均每千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16.4张。
    下一步,全省老龄工作将认真贯彻《海南省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落实国家有关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精神,按照民政部和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大力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力争2014年全省各市县主城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逐步完善社区各种养老服务设施,支持社会力量加盟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发展养老服务专业团队,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服务以及家政服务。到2015年末,争取全省30%的城市社区,15%的农村社区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形成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养老服务床位力争超过老年人总数的3%,农村五保集中供养率达30%以上,不断提高社会养老服务保障水平,推动我省社会养老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做出新的贡献。
    贵委提出的关于对解决我省社区居家养老问题的建议很有参考价值。其中,如建立“义工”和“时间银行”制度等建议值得重视,我们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予以重点考虑。
    感谢您们对老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民政厅
    2014年7月16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联 系 人:谢池春
    联系电话:65227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