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依托我省教育资源,促进琼剧艺术繁荣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1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文体厅
2014年7月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依托我省教育资源,促进琼剧艺术繁荣发展的建议
苏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依托我省教育资源,促进琼剧艺术繁荣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第0037)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厅不断探索依托教育资源,促进琼剧艺术传承和发展的新路子。一是2011年组织召开了海南琼剧艺术保护与发展座谈会,多方听取社会各界关于琼剧传承与发展的意见建议。在重点剧目如琼剧《下南洋》、《海瑞》等创作排演的过程中,多次邀请省内外有关专家(包括省内高校教师)到现场观摩座谈。二是省琼剧院于2010年与海南省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举办琼剧专业大专班;从2010年至2013年,连续4年举办了全省琼剧会演暨编导、演员新秀传习培训班。三是省文化艺术学校于2007年与省琼剧院、文昌市琼剧团、澄迈琼剧团、定安琼剧团等单位签订长期实训协议;2011年与企业合作成立了省艺校实验琼剧团,为琼剧专业学生的舞台表演实践和就业创造了条件。同时积极争取相关政策减免琼剧专业学生的学杂费,吸收更多优秀生源。该校被授予“海南省琼剧艺术教育示范基地”。以上举措,为推进琼剧的传承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如新编历史琼剧《下南洋》、《海瑞》荣获多项国家级奖项;2013年12月海南省琼剧院被国家文化部授予“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称号。
    下一步,我厅将在借助高校人才优势促进琼剧传承发展方面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积极与我省高校开展交流合作。通过海南省艺术节等平台,以及申报国家艺术基金科研项目等,与我省高校合作,充分利用高校人才资源,促进琼剧艺术发展。二是积极推进琼剧进校园活动。利用我省惠民演出专项资金,对琼剧院团进校园演出予以补贴,鼓励琼剧艺术进校园活动。培养新一代琼剧曲友、戏迷和忠实现众。
    非常感谢您对琼剧艺术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2014年6月30日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本厅政策法规处。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文体厅艺术处鲁时忠 65236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