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南繁基地建设中加强国家粮食安全的建议
提 案 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14-04-1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4年8月1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029号提案的答复

对政协海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0029号提案的答复

 

民革海南省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南繁基地建设中加强国家粮食安全”的提案(第0029号),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各部委、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南繁事业蓬勃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缩短农作物育种周期、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培育科研育种人才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近几年做的主要工作

(一)认真编制规划和可行性研究报告

国务院在201312月召开的全国现代种业座谈会上明确支持核心区建设,国办发〔2013109号文件明确提出划定南繁科研育种保护区。根据有关要求,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我省和农业部正在组织编制南繁育种科研核心区建设总体规划,将核心区建设成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服务全国的重要制育种基地。

(二)积极做好南繁服务工作

这几年,我省加强了南繁实验、植物检疫检验等服务工作,促进南繁科研公共资源的共享。一是开发信息平台,强化信息服务,实现南繁登记等业务管理与全国各级植物检疫机构信息共享,为广大南繁单位和群众及时提供气象、技术指导等信息30多万条;二是协调用水、用电、用地和制种纠纷等问题,确保了南繁工作的顺利开展。南繁办与南繁市县公安部门建立互访联防机制,打击偷窃材料和侵犯知识产权等行为,确保了南繁平安。

(三)大力加强生物安全监管

我们始终把南繁生物安全作为重要任务,全面加强南繁生物安全监管。一是把南繁植物疫情总体危害损失控制在3%以内,有效阻截水稻细菌性条斑病等多种检疫对象流出,实现稻水象甲等多种检疫性有害生物零入侵,确保了南繁安全和全国农业生产安全。二是加强检疫,近年来共对650个南繁单位6.65万亩、34种南繁作物进行产地检疫,经检疫签证调往各地种子615.6万公斤。三是多次联合开展南繁转基因专项检查,联合抽查、联动执法,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努力从源头上加强转基因安全监管。

(四)努力改善南繁的基础条件

我省近两年累计投资3000多万元,推进国家南繁种子检验检疫中心、海南南繁植物危险性有害生物隔离场等项目建设。目前,国家南繁种子检验检疫中心主体大楼已封顶,将于近期投入使用。南繁植物检疫隔离场的建设工作已进场施工,建成大棚和围墙。海南国家南繁研发中心已进入装修收尾阶段,即将投入使用。南繁孵化器已获得省发改委立项,项目设计招标工作已完成,正在稳步推进。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南繁检疫的基础条件和能力。

二、关于“在南繁基地建设中加强国家粮食安全的建议

()加强企业的年检和安全审查。各南繁单位每年都要到南繁办和南繁植物检疫站登记和报检,内容包括南繁地点、面积、作物种类和南繁专家等信息。省植检站专门开发了中国南繁网检疫管理平台和移动手持办公平台,与全国植物检疫系统联网,实现全国南繁调入与调出证书即时查询,利用平台管理检疫申报、产地检疫、调运检疫与疫情监测等各项业务工作。

()对危害国家安全和粮食安全的南繁企业事业单位和有关责任人,依照法律法规给予严处。为了防止有害生物入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和《植物检疫条例》规定,南繁植检站依法对南繁材料严格检查,对违反规定调运种子、苗木和其他繁殖材料进出南繁基地的行为,实行处罚。但由于南繁育种基地地点分散、交通不便、信息不灵,处罚力度不够等原因,处罚起不到预期威慑效果。而且在南繁工作行政管理等具体规定上,也存在法律的缺失,影响了南繁工作顺利开展。近期新修订的《海南经济特区南繁管理条例》中将增加南繁监管和处罚的相关内容。

()加强管理和监督,对转基因农作物种子严防死守。海南省农业厅科教处和南繁植检站每年都会组织南繁转基因专项执法检查,以加强南繁转基因监管。南繁植检站加强与南繁各省区市植物检疫部门及省内市县植保站合作,实行联合执法、联动防控。加大对违法违规调运种子的查处力度,重点抓住大案要案,按一般程序处罚,依法封存、没收、销毁种子和材料,提高威慑力度,促进自觉报检加强转基因审查与抽查,联合联动执法,加强对南繁转基因作物繁育、销售的监督管理。目前,正在修订完善有关制度规定,加强对南繁转基因作物繁育、销售的监督管理。

()加强教育,确保安全。我厅每年举办科普培训班,加强对南繁从业人员的科普教育和安全保密教育,增强粮食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利益。目前正在构建南繁信息宣传体系,拟通过办好南繁网等多种方式,让公众认识南繁,了解南繁。

()建设种子检疫检测中心。 “国家南繁种子检验检疫中心”项目总投资7397万元,建筑面积为13327平方米,集农作物种子检验检疫、转基因生物安全防控、南繁科研公共开放实验室、南繁技术与信息交流、病虫害预警与控制为一体。目前,主体大楼已封顶,即将投入使用。南繁植物检疫隔离场项目总投资2992.43万元,主要开展隔离试种、有害生物风险性分析、植检科研与交流。目前已投入2000万元,已进场施工,建成大棚和围墙。海南国家南繁研发中心项目总投资4012万元,建筑面积11783平方米。目前已进入装修收尾阶段,即将投入使用。

(六)建立南繁育种质量安全跟踪与追溯信息系统,加强对南繁种子的信息登记和核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南滨农场1800亩南繁基地已安装监控摄像头,实时监控。组织开发南繁用地管理系统GPS定位和绘制南繁地图,对南繁用地进行动态管理和实时监控。重新开发南繁检疫系统工作平台,促进南繁与全国植物检疫机构网络信息共享。

感谢贵党长期以来对农业厅工作的支持和对南繁工作的关心重视,下一步我厅将以南繁核心区建设为契机,抓住机遇,搞好规划和制度设计,着力解决南繁突出问题,大力推进南繁规范化建设,为国家种业和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海南省农业厅

                   2014729